香港商報
-- 天氣
方星海:期貨法有望在2022年三讀後發布

方星海:期貨法有望在2022年三讀後發布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12-05 12:26:32 來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12月5日在為2021年第17屆中國(深圳)國際期貨大會致辭時表示,今年以來,期貨行業基本法制定取得突破性進展,《期貨和衍生品法》(以下簡稱《期貨法》)通過一讀和二讀,有望在2022年三讀後正式發布。

 方星海還表示,期貨行業應打造多元開放期貨衍生品市場體系。要推進碳排放權、新能源金屬等期貨品種創新工作。要繼續擴大特定開放品種範圍,深化已開放品種價格影響力,着力推動原油、PTA、鐵礦石等重點品種在區域定價影響力上形成突破;拓展多元化開放模式,穩步推進海外交割庫布局,逐步實現「交易端引進來,交割端走出去」。

 講話全文如下:

 尊敬的艾學峰副書記、何傑局長,各位嘉賓:

 大家上午好!

 很高興再次參加第17屆中國(深圳)國際期貨大會,與各方朋友共商期貨市場發展大計。今年以來,國際形勢複雜多變,受疫情衝擊、供應鏈受阻、流動性寬鬆等多重因素影響,全球大宗商品價格波動加劇,勞動力成本上升,美國、德國等發達經濟體面臨幾十年未遇的高通脹威脅,我國經濟也面臨較強的下行壓力。面對複雜嚴峻的內外部環境,期貨行業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各項決策部署,主動服務國家宏觀調控,始終踐行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要求,以維護期貨市場穩健運行為根本,以促進期貨功能有效發揮為着力點,不斷夯實市場發展基礎,在助力實體經濟穩產保供和高質量發展方面做出了積極貢獻。

 一、2021年期貨市場保持良好發展態勢(一)規模體量持續增長,市場建設不斷深化

 從市場容量和深度來看,目前我國期貨市場資金總量已突破1.2萬億元,比2020年末增長44.5%;1-11月場內期貨期權累計成交量、成交額分別達到69.19億手和536.46萬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8.61%和40.27%。越來越多產業客戶和機構投資者利用期貨市場管理風險、配置資產,投資者機構化趨勢明顯。截止到10月底,期貨市場產業和機構投資者客戶權益、成交量、持倉量佔比分別為68.0%,38.4%和64.9%,同比分別增長7.4、4.3和9.5個百分點。

 從市場廣度和多元化程度來看,目前我國場內期貨期權品種達94個,生豬期貨、花生期貨、棕櫚油期權、原油期權在今年上市,主要產品的完整性進一步提高。交易所場外市場建設持續推進,倉單交易、商品互換、基差交易等場外業務模式不斷豐富,機構間場外衍生品市場持續擴容。1-10月,交易所場外市場成交總規模1522.4億元,同比增長16.94%。面向低碳經濟的廣州期貨交易所正式揭牌成立,推出首隻產品的各項準備工作順利推進。同時,期貨市場國際化穩步推進,商品期貨期權國際化品種增至9個,新增商品期貨、商品期權、股指期權三類品種向合格境外投資者(QFII和RQFII)開放;低硫燃料油期貨境外提貨業務順利落地,「境內交割+境外提貨」初步實現,拓展了期貨市場服務實體經濟跨境經營覆蓋面。

 (二)積極服務大宗商品穩產保供,市場功能日益顯現

 國務院常務會議在部署保供穩價工作時指出,在加強供需雙向調節、加強市場監管的同時,支持用市場化辦法引導供應鏈上下游穩定原材料供應和產銷配套協作。期貨市場立足價格發現和風險管理兩大功能,以市場化手段助力產業企業應對風險,為穩產、保供、穩價貢獻力量。

 一是充分發揮期貨價格信號作用,明確和穩定市場預期。期貨市場形成的未來價格序列,反映了市場主體對未來供求關係和價格走勢的預期。國家相關調控政策出台後,期貨市場快速反應,釋放出一系列價格信號,使得宏觀政策意圖得以迅速傳導,在關鍵窗口期,起到良好的明確和穩定預期的作用。比如今年上半年國際鐵礦石價格漲幅較大,七月份國家出台了鋼鐵進出口的相關稅收措施,並對鋼鐵產量實行適當調控。大商所鐵礦石期貨迅速對新的供求關係做出反應,期貨價格快速下行,給鋼鐵行業和鐵礦石現貨市場提供了清晰的預期,助力行業企業及時對產供計劃和價格做出合理調整。這說明,在供需基本面決定的範圍內,期貨市場由於信息消化快、期貨價格反應靈敏,能夠促使現貨價格加快調整到位,從而提高市場定價和實體企業運行效率。

 二是充分發揮風險管理功能,有效幫助實體企業利用衍生品工具應對價格波動風險。2021年1月初生豬期貨上市以來,截至9月底,全期貨行業共開展生豬「保險+期貨」項目175個,為3.9萬噸生豬提供了保障,對應貨值10.2億元,在保障養殖利潤,穩定生豬產能,保障重要民生商品價格穩定方面發揮積極作用。生豬期貨上市近一年來,當現貨價格1月份高企時,期貨價格呈現貼水,而當現貨價格6、7月份跌入谷底時,期貨價格呈現升水,這給生豬行業的生產和消費企業提供了良好的價格指引。生豬期貨能否助力「燙平」豬周期,值得我們期待。2021年鐵礦石期貨進一步貼近產業需求,適當下調了標準品鐵品位,擴大可交割資源,優化了國內鐵礦資源原材料供應結構。通過「期貨穩價訂單」試點,交易所和期貨公司發揮合力,依託鋼材龍頭企業產能優勢,由龍頭企業向上下游提供貨源,由期貨風險管理公司通過衍生品轉移價格風險,將「企業保供」與「期貨穩價」有機結合,起到了用市場化手段穩產保供穩價的效果。

 三是服務中小微企業力度不斷增強。據期貨業協會不完全統計,今年1-10月,針對中小企業採購成本快速上漲、供銷不暢、融資困難等痛點,期貨公司及風險管理公司與產業客戶開展基差貿易,累計貿易額4,700多億元,同比增長40%,其中為中小微企業提供服務累計貿易額1,700多億元,佔比37%;通過倉單業務為企業累計提供資金支持近140億元,其中中小微企業融資額佔比50%。期現類業務累計服務客戶近12,000家次,其中中小微企業8,300多家次。通過場外衍生品業務,今年以來期貨風險管理公司累計服務產業客戶2,800多家,其中小微客戶2,100多家,佔比高達75%。

 二、堅定信心推動期貨市場建設,服務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決議》強調,必須實現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協調成為內生特點、綠色成為普遍形態、開放成為必由之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高質量發展。高質量發展要求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更大的作用。期貨行業要着力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發展環境,發揮好期貨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為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

 (一)以期貨立法為契機,進一步加強期貨市場法治建設

  依法治市是期貨市場穩健發展的關鍵。今年以來,期貨行業基本法制定取得突破性進展,《期貨和衍生品法》(以下簡稱《期貨法》)通過一讀和二讀,有望在2022年三讀後正式發布。要以《期貨法》立法框架和原則為指導,推動完善部門規章、自律規則等制度體系,不斷夯實期貨市場法治建設基礎,提升依法治市能力和水平。要以《期貨法》的頒布為契機,加強對期貨市場服務實體企業的宣介,凝聚各方發展期貨市場的共識。

 (二)加強市場建設,打造多元開放期貨衍生品市場體系

 一是完善品種規則體系。以產業鏈需求為導向,優化存量,做好增量,不斷拓展已上市品種相關產業鏈新品種。推進碳排放權、新能源金屬等期貨品種創新工作。根據產業群體現實訴求,不斷推動規則優化和制度優化,繼續增強合約連續性,優化交割倉庫布局,進一步完善倉單交易機制和升貼水機制,促進期貨價格更好地反映現貨供需狀況。在完善期貨市場運行機制的同時,要持續提高國內外大宗商品生產、消費與流通等產業企業參與期貨市場的深度。期貨行業要把這項任務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工作的重中之重來抓。

 二是持續優化做市制度。目前我國期貨市場做市品種已達70個,佔已上市品種數量的74.5%,其中期貨做市品種47個,期權做市品種23個。需不斷擴大做市品種範圍,動態評估做市效果;進一步豐富做市商數量和類型,着力培養做市隊伍,提高專業報價機構在價格形成機制中的作用,進一步提高期貨市場定價效率。

 三是加快場外衍生品市場建設。穩步擴大倉單交易試點品種、完善期現綜合交易平台服務功能,加強與新興科技、金融、倉儲、物流等各方合作,強化產融聯合,加快構建大宗商品生態圈,打造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和信息中心,促進場內場外協同發展,持續擴大期貨衍生品服務實體經濟覆蓋面。期貨市場監控中心建設的場外衍生品交易報告庫是我國首個獲得全球金融穩定委員會(FSB)認證的報告庫,要發揮好它的重要作用,及時防範場外衍生品市場風險。

 四是持續擴大對外開放。繼續擴大特定開放品種範圍,深化已開放品種價格影響力,着力推動原油、PTA、鐵礦石等重點品種在區域定價影響力上形成突破;拓展多元化開放模式,穩步推進海外交割庫布局,逐步實現「交易端引進來,交割端走出去」。深入推進制度型開放,引入更多境外交易者參與國內市場,以更高水平開放促進期貨行業質量和服務水平的提升。

 (三)繼續完善期貨中介機構體系

 期貨公司作為連接期貨市場和投資者的重要橋樑,期貨公司功能定位及作用發揮直接影響到期貨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和效果。從境外成熟市場經驗來看,經紀商(broker)和交易商(dealer)是期貨中介服務機構的兩大主要功能。要引導期貨公司更多發揮交易商功能,促進期貨經營機構經紀和其他業務共同發展。

 一是支持行業領先公司加快發展。支持期貨公司擴寬融資渠道和開展跨境經營,鼓勵符合條件的頭部期貨公司上市融資,努力打造一批資本實力雄厚、具有國際競爭力、以風險管理和資產定價服務為核心業務的衍生品和大宗商品服務公司。近日中央深改委會議明確提出要確保我國能礦產品安全。行業領先期貨公司要努力為實現我國能礦產品安全做出應有的貢獻,這將是我國期貨行業今後相當長一個時期的一項重要而嚴肅的任務。鼓勵和引導中小期貨經營機構差異化競爭和專業化發展。

 二是大力支持期貨風險管理公司發展。近年來,期貨風險管理公司合規有序發展,公司實力和盈利能力顯著增強。截至2021年10月底,共有91家期貨公司在協會備案設立94家風險管理公司,行業總資產、淨資產分別為1,213.38 億元和317.87億元。2021年1-10月累計實現業務收入2187.95億元,淨利潤19.09億元,相比2017年同期,分別增長240.15%和134.68%。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大對中小企業紓困幫扶力度的通知》,明確指出,要推動期貨公司為中小企業提供風險管理服務,助力中小企業運用期貨套期保值工具應對原材料價格大幅波動風險。這既是對期貨市場和期貨公司服務中小企業功能作用的積極肯定,也為將來期貨風險管理公司發展提供了重要遵循。下一步要大力支持期貨風險管理公司發揮服務中小企業的特色和優勢,在規範的基礎上支持優質公司加快發展,加快形成一批場內外、期現貨聯合運作的具有競爭力的公司。

 三是穩步擴大交易商群體。從國外成熟市場經驗來看,交易商群體包括投資銀行、商業銀行、證券公司、大型現貨企業等多類機構。在我國,也有不少現貨生廠商、貿易商基於服務上下游產業鏈的實際需求,與期貨風險管理公司一樣,充當交易商的角色,發揮風險承接、轉移、對沖功能。下一步,應在《期貨法》的指導下,鼓勵這類交易商群體規範發展。目前,協會已將具有現貨背景的交易商納入自律管理範疇,相關自律規則的完善也正在緊密推進,希望期貨業協會把這項工作開展好。

 今年是期貨行業文化建設年,目前《期貨行業文化建設工作綱要》已經發布。期貨經營機構作為期貨行業的微觀組成細胞,要以構建「合規、誠信、專業、穩健、擔當」期貨行業文化為抓手,主動擔當作為, 切實擔負起服務實體經濟和國家戰略的重任。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全面系統總結了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指明了方向。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奮發有為,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任編輯:朱劍明 方星海:期貨法有望在2022年三讀後發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