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十大勞動者文學散文榜」在深圳舉行頒獎典禮

「十大勞動者文學散文榜」在深圳舉行頒獎典禮

責任編輯:薛正軒 2021-12-05 15:21:30 來源:香港商报网
    12月4日上午,以「灣區星光·文化典範」為年度主題、由深圳市寶安區宣傳文化體育發展專項資金資助的公益性文化活動——2021深圳讀書月「十大勞動者文學好書榜·散文榜」頒獎典禮在深圳書城寶安城華夏星光影院隆重舉行。
 
    2021深圳讀書月「十大勞動者文學好書榜·散文榜」之「年度十大勞動者文學好書」以及「最受大眾喜愛圖書」兩大名單發布,王國華的《街巷志:深圳體溫》等10部作品上榜2021深圳讀書月「十大勞動者文學好書榜·散文榜」之「年度十大勞動者文學好書」,陳宇的《回聲巷》等5部作品獲評2021深圳讀書月「十大勞動者文學好書榜·散文榜」之「最受大眾喜愛圖書」。
 
    以中國作家協會詩歌委員會主任葉延濱為首的14人評委團,深圳市文聯黨組書記、主席梁宇,深圳市寶安區委常委、宣傳部長周學良,深圳出版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唐漢隆,深圳出版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董事、總編輯兼海天出版社社長、總編輯聶雄前,深圳市寶安區文聯主席史文集,新橋街道黨工委委員、總工會主席余介方等專家出席頒獎儀式。
 

    評委團陣容強大 由一批國內文學名家組成
 
    2021年深圳讀書月「十大勞動者文學好書榜·散文榜」作品評選及頒獎活動,是在廣東省作家協會散文委員會的指導下,由深圳市讀書月組委會辦公室、深圳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深圳市寶安區委宣傳部、深圳出版集團有限公司等單位聯合主辦。
 
    2021深圳讀書月「十大勞動者文學好書榜·散文榜」作品評選活動的評委團由一批國內文學名家組成,包括中國作家協會詩歌委員會主任、全國委員會榮譽委員、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葉延濱;中國作家協會主席團委員楊克;廣東省作家協會二級巡視員、廣東省作家協會散文委員會主任、魯迅文學獎得主熊育群;《廣州文藝》前社長、總編輯,被改編為電影並獲得柏林國際電影節銀熊獎作品《我的父親母親》原作者鮑十;廣東省深圳市閱讀聯合會會長尹昌龍;廣東省深圳出版集團總編輯、海天出版社社長兼總編輯聶雄前;珠海市作家協會主席盧衛平;深圳大學文學院前副院長、教授南翔;深圳市文聯前專職副主席楊宏海;深圳市作家協會秘書長趙婧;《特區文學》社長、總編輯朱鐵軍;國家一級作家、《鴨綠江》文學雜誌特邀主編唐成茂;《特區文學》副總編輯費新乾等人。
 
    活動徵集到一大批來自全國各地的勞動者文學作品。經送審讀專家審讀和評委客觀公正評審,35部作品通過初評,15部作品進入終評。最後,王國華的《街巷志:深圳體溫》等10部作品進入榜單。
 

    寶安舉行「十大勞動者文學好書榜」評選意義非凡
 
    寶安區作為勞動者文學的發源地、聚散地、大本營,聚集着大量外來務工人員,他們為城市建設付出了青春與汗水。一些務工人員不滿足於現實生活的平淡,通過文字尋求精神的寄託,「打工文學」由此誕生。隨着群體的不斷擴大,社會生活內容的日漸豐富,他們也通過當代視角,用年輕人喜聞樂見的形式,表達對現實處境的思考,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對時代精神的頌揚,「打工文學」華麗轉身,漸漸演變成「勞動者文學」。
 
    勞動者文學既有其包容性,也有其豐富性,並且多姿多彩,其因直截了當、層層深入地關注當代普通人的生存和命運、表達普通勞動者的理想和抱負而受到社會的關注與歡迎。
 
    在深圳誕生的「十大勞動者文學好書榜」意義非常,恰逢其時,受到關注。
 
    本屆「十大勞動者文學好書榜」評選的是散文作品,評選範圍囊括了2015年至2021年全國勞動者文學散文門類的優秀代表作,上榜作者既有流水線上的產業工人,也有中小微企業管理者;既有行走於港深之間的自由撰稿人,也有大洋彼岸從事護理工作的打工者……作品用鮮活的筆觸描述了普通勞動者包括產業工人面對命運、面對現實的種種困難,以及努力工作、永不放棄、對美好新生活堅定嚮往的生活姿態,展示了普通勞動者包括產業工人視野里的城市和社會變化之美、人性的光芒、憧憬之魅,讓人們以普通勞動者的身份重新認識、理解、發現「一個人就是一部生活的大書、一個人就是一部翻開的大書、一個人就能夠書寫屬於一座城市的大書」的現實內涵和文化意義。
 
    文學屬於人民,文學為了人民。來自全國各地的評委們表示,2021深圳讀書月「十大勞動者文學好書榜·散文榜」活動的成功舉辦,是致敬人民、尊重勞動、關心內心的有效方式。勞動者文學的誕生與發展,是我國各項事業發展與繁榮的具體寫照。勞動者文學是中國文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歷史學和文學的價值和意義。2021深圳讀書月「十大勞動者文學好書榜·散文榜」活動的成功舉辦,同樣具有特殊的意義。
 
    中共深圳市寶安區委常委、宣傳部長周學良表示,改革開放以來,深圳市寶安區在經濟騰飛的同時,文化也得到發展和繁榮,這其中十分耀眼的一張文化名片,就是以勞動者為寫作主體,以他們的工作和生活為主要題材的打工文學,「華麗轉身」為勞動者文學,成為中國基層文學發展的「深圳範例」。深圳市寶安區因此成為勞動者文學的示範區,勞動者文學方興未艾、枝繁葉茂。深圳市寶安區支持舉辦的「十大勞動者文學好書榜」評選活動,已經成為一大優秀文化品牌,推動促進中國基層文學發展「深圳範例」的形成。2021深圳讀書月「十大勞動者文學好書榜·散文榜」活動收到的作品題材豐富,展現了勞動者文學反映現實、講述「中國故事」的積極意義和強大的智力創造能力。獲獎作品思想性、文學性較高,直抵心靈,表現平等的人生態度和文化自信,發出了屬於自己的聲音,值得稱讚和期待。

    名家贊評選活動已成為優秀文化品牌
 
    中國作家協會詩歌委員會主任、全國委員會榮譽委員、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葉延濱,中國作家協會主席團委員、中國詩歌學會會長、魯迅文學獎評委楊克稱讚「十大勞動者文學好書榜」評選活動,已經成為一大優秀文化品牌。為勞動者書寫,頌揚勞動者,就是向人民學習、拜人民為師的最佳方式。獲獎的勞動者散文作品,代表了新時代勞動者文學的較高水準。在鼓勵勞動者作家創作更多優秀作品的同時,深圳市、寶安區為此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特別是深圳市、寶安區聯合成立深圳勞動者文學(寶安)創作孵化中心,扶持青年勞動者實現文學理想、推動打工文學向新時期的勞動者文學轉變。深圳勞動者文學(寶安)創作中心成立以來,已有一批青年作家入駐並有一批作品上市,給深圳市特別是寶安區文學後續發展注入了新鮮血液,推動了深圳文學精品工程的實施。
 
    廣東省作家協會二級巡視員、廣東省作家協會散文創作委員會主任、魯迅文學獎得主熊育群表示,獲獎作品整體水平較高,較能代表勞動者散文創作水平,表現了新城市文學發展態勢,特別是集中反映了粵港澳大灣區的社會生活以及普通勞動者的生存際遇,對社會轉型時期生活與精神的挖掘和表現,對普通勞動者境遇的呈現,對人性的剖析都較為有力。隨着中國工業化、城市化的推進,一代代勞動者作家,寫出不同的反映各自生存狀態和與命運交集的文學作品,我相信,假以時日,將會有代表時代水平的新的優秀勞動者文學作品誕生。(記者 王娜 通訊員 尹舒)
 
    附:
 
    年度「十大勞動者文學好書」:
 
    王國華《街巷志:深圳體溫》
 
    詹文格《安魂帖》
 
    柏亞利《二十八個深圳年輪》
 
    盛祥蘭《童年春秋》
 
    周徽音《北極時間》
 
    時瀟含《無盡的遠方》
 
    鄞珊《塵間·扉》
 
    趙勤《重返阿瓦提》
 
    漆宇勤《翠微》
 
    簡潔《少女與霓裳》
 
    年度最受大眾喜愛圖書:
 
    陳宇《回聲巷》
 
    何霖《大灣區的背影》
 
    時瀟含《無盡的遠方》
 
    黃春燕《陌上花開》
 
    詹文格《安魂帖》
責任編輯:薛正軒 「十大勞動者文學散文榜」在深圳舉行頒獎典禮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