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拉那烈親王遺體運回柬埔寨

拉那烈親王遺體運回柬埔寨

責任編輯:黃鶯 2021-12-05 15:21:54 來源:中新社

 柬埔寨王國前第一首相、已故太皇諾羅敦·西哈努克之子拉那烈親王遺體5日從法國運回到金邊。

 當天中午,載有拉那烈親王靈柩的專機抵達金邊國際機場。靈柩將在私邸停放4天,供民眾瞻仰和弔唁。8日8時30分將按佛教儀式火化。

 柬埔寨政府決定將今年12月8日定為哀悼日,全國各政府部門、機構、學校、醫院、私人企業、軍警單位、寺廟等降半旗誌哀。

 據介紹,拉那烈1944年出生於首都金邊,在法國接受教育,成為一名法律學者。他1983年踏入政壇,領導西哈努克創建的奉辛比克黨。1993年,柬埔寨結束戰亂,舉行大選,奉辛比克黨成為第一大黨,洪森領導的人民黨名列第二。經過協商,拉那烈出任第一首相,洪森出任第二首相。

 1997年,柬埔寨政府內部分別忠於奉辛比克黨和人民黨的武裝力量發生衝突,洪森的部隊攻佔奉辛比克黨總部和拉那烈宅邸,把受到多項貪腐指認的拉那烈趕出政府。1998年,拉那烈獲西哈努克特赦,結束海外流亡,同意交出他的武裝及其控制區。柬埔寨再次舉行大選,拉那烈出任柬埔寨國會主席,此後兩度退出政壇。2015年,拉那烈回國重新領導奉辛比克黨。

 2018年6月,拉那烈和妻子奧波拉王妃遭遇車禍,王妃重傷去世,拉那烈被緊急送往國外救治,此後身體每況愈下。

 法國時間11月28日9時40分(柬埔寨時間15時40分),拉那烈親王因病逝世,享年77歲。

 頂圖:2015年1月19日,諾羅敦·拉那烈在柬埔寨首都金邊舉行的奉辛比克黨會議上講話。 新華社

責任編輯:黃鶯 拉那烈親王遺體運回柬埔寨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