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大醫學院獲馬會撥款支持  成立全港首間癌症綜合關護中心

港大醫學院獲馬會撥款支持 成立全港首間癌症綜合關護中心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1-12-07 19:17:01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今日(7日)表示,在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慷慨支持下,成立了全港首間專為癌症而設的研究及服務中心──香港大學賽馬會癌症綜合關護中心(HKU JCICC)。自2018年以來,香港大學賽馬會癌症綜合關護中心已為15313名患者提供服務。

 HKU JCICC自去年起成立了首間以社區為基礎的多學科癌症復康診所,為癌症患者提供治療後症狀管理的支援,並提供個人化飲食和運動建議,目前共有512名癌症康復者參加了癌症復康診所,他們通過「埃德蒙症狀評估系統」進行症狀評估,其中90%受嚴重焦慮或抑鬱影響的患者,表示非常擔心癌症復發。癌症復康診所的註冊護士會為有嚴重症狀困擾的患者進行症狀管理,並提供為期5年的定期跟進。

1.jpg

左起:港大醫學院院長、施玉榮伉儷基金教授(民眾健康)、公共衞生學院公共衞生醫學講座教授梁卓偉教授;香港大學賽馬會癌症綜合關護中心總監、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副教授及行為健康學分部主任藍詠德博士;及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部主管陳載英女士。

 此外,癌症復康診所亦會為參加者評估其健康狀況和生活方式,在13項健康指標中,全部512名參加者至少有1項不達標,包括體重指數(BMI)、中央肥胖、紅肉、全穀物、水果和蔬菜的攝入量、肌肉力量和心肺功能等。其中大約三分之二的參加者,不達標的項目多達4個或以上。在512名參加者中,超過80%表示從健身教練、營養師和護士所得到的建議,充分解決了他們的擔憂,並認為復康診所是值得參加的。

 香港大學賽馬會癌症綜合關護中心總監、港大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副教授及行為健康學分部主任藍詠德博士表示,身體和心理症狀對癌症患者和康復者的健康有著深遠的影響,最終可能會影響他們的治療和康復效果,故此應將癌症視為一種慢性疾病,而為癌症患者和康復者提供長期和持續的支援。

 有關香港大學賽馬會癌症綜合關護中心的詳細資料,請瀏覽網站jcicc.med.hku.hk。(記者 何家驊)

   頂圖:(左起)屯門醫院病人資源中心楊婉欣、香港骨髓瘤關愛聯盟陳漪瑩、香港大學賽馬會癌症綜合關護中心莊日昶教授、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吳偉麟、香港遺傳性乳癌家族資料庫及港大醫學院外科學系臨床教授鄺靄慧教授、香港癌症基金會羅莎莉女士、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教授、香港大學賽馬會癌症綜合關護中心總監藍詠德博士、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部主管陳載英、全球華人乳癌組織聯盟王天鳳、銘琪癌症關顧中心孫頴萃、香港防癌會陳廣慧、聖雅各福群會惠澤社區藥房曾海燕及伊利沙伯醫院癌症病人資源中心廖嘉希。

責任編輯:羅維維  港大醫學院獲馬會撥款支持  成立全港首間癌症綜合關護中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