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西貢半島動靜活動皆宜

西貢半島動靜活動皆宜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1-12-08 14:31:4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被譽為九龍半島後花園的西貢區,向來為市民野外活動好去處。整個西貢半島被畫分為東郊野公園及西郊野公園,其範圍內尚有特別區,如東壩破邊洲專賞區、大浪群灘、灘連灘、海下棺材角極地、上窰民俗館等等。

 上窰村地處僻靜環境獨特

 西貢墟巴士總站分別有94號及96R(假日行走)巴士往黃石碼頭,途中北潭涌站下車,回走百碼士多旁見長橋飛架,是為著名復興橋,別急於過橋,看看那橋頭左下角所立橋碑,碑文稱:「嘗思關山梗塞賴道路以通之河流間阻惟橋樑以濟之故斯橋之設其原蓋由是也查我北潭涌復興橋工程浩大蒙理民府高志先生代向政府申請撥助英坭鐵枝以及六鄉民眾與各界善長仁翁樂助钜款始克落成誠善舉也,謹序。北潭涌建橋發起人(下人名略)一九五四年吉日。」河涌斷路面村民集資建橋以利通行,確地方之善舉也,今跨此復興橋到彼岸,沿家樂徑可直達上窰村民俗文物館,步程約40分鐘,沿途左山右海,保良局度假營營友歡樂之聲不絕於耳,倍添遊人雅興。

新界05.jpg

北潭涌家樂徑入口 (復興橋 )

新界07.jpg

上窰村中有一古井

 途經灰窰再前行片刻,眼前巨牆阻道,村徑過處為上窰村遺址,早已為康文署管理成「上窰民俗文物館」。館員熱情招呼來客,進門樓拾級而上,眼前一亮,這黃氏大屋客家族人,一牌四屋,頭尾另有豬屋及牛屋,居高臨海西貢內海全入眼底,惜樹木高大,那是昔日景觀。屋主以燒灰業謀生,興旺一時,惜洋灰(水泥)臨土灰業滑落,頓失傳統產業,使屋主離鄉別井遠走他方。其村廢一段時間後為康文署接管成為香港文化博物館轄下分館,並開放給市民參觀,時間為每年3月至9月上午10時至下午6時,又10月至2月上午10時至下午5時,逢周二休館,春節初一及初二亦休息。

新界08.jpg

圖為上窰民俗文物館。 陳溢晃提供圖片

 早年多盜匪圍高門固策安全

 上窰村地處僻靜,林木環植,背山面海係農業社會特佳環境,農作水產豐富,以船運出西貢墟,因早歲沒公路通西貢及九龍,要船來往或擔抬出牛池灣販賣再購糧食副食品回村,艱苦之情非外人所想,亦有遭盜匪搶掠,故上窰村圍高門固以策安全。

 新界居民早歲多有移民外番之舉,確國難當前戰事頻頻,唯遠走他鄉作二等公民。長期以來兄弟鬩牆,民極無奈,外地非我族類自己受人擺布,提起僑民真是「一殼眼淚」。筆者兩代前人均在英美,筆者從沒移民之思,身為國人,應為祖國獻力,今香港回歸更名正言順背靠祖國立足香港。

 參觀文物館時有稱原居民黃先生常為遊客詳解村中歷史,係遊客意外收獲,而館中職員只有頭望望表情。

 離開文物館尚可門前深入郊遊徑途中左上山崗,沿家樂徑可東出大網仔路左下北潭涌候巴士出西貢或九龍。喜遠足者即依郊遊徑東出之五墳墓地接萬宜水庫左回北潭涌,由於步程兩小時上窰村起步,遠足者宜備西貢地圖。

新界06.jpg

起子灣村

 作者介紹

 陳溢晃,資深旅行家,1972年於港創辦「香山學社」及「正剛旅行隊」(業餘團隊),出版以香港中國地方史風俗為主題「旅行家」雜誌,歷年為各中心團體開辦香港歷史文化的考察課程,舉行公開旅行活動逾千回,報章專欄作者、主編及出版多本香港專書。

責任編輯:楊穎婕 西貢半島動靜活動皆宜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