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廈門同安:搶抓機遇謀發展 宜居宜業環境美

廈門同安:搶抓機遇謀發展 宜居宜業環境美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1-12-08 22:58:56 來源:香港商報網
    作為深入廈門同安老城區的首條地鐵線路,廈門市軌道交通6號線集美至同安段南接集美片區,沿同安灣濱海西大道岸線北上,抵達千年銀城核心城區,將進一步理順區域交通,拉近同安和我市其他區的距離,有力地提升同安的營商環境和人居環境。
 
    此外,為了優化交通網絡,貫穿同安西片區的主幹道、堪稱同安「二環路」的同安大道,作為同安西外環交通主幹道,也迎來喜訊,將通過海底隧道與廈門島相連。據悉,該項目將是繼翔安隧道、海滄隧道之後,廈門的第三條海底隧道,計劃於今年年底開工。通車後,將促進同安西片區開發,進一步凸顯同安作為廈漳泉同城化交通樞紐的區位優勢。
 
    一個個交通項目加速推進,一條條交通要道順利完工,讓同安構建起快速便捷的對外交通體系,以更好的姿態融入美麗廈門建設以及島內外一體化、廈漳泉同城化的進程中,也讓同安中部老城區徹底改變了過去偏居一隅的局面,成為交通便利的宜居城區。
 
    今年9月,同安區首個合作辦學項目廈門市新教育學校開學,意味着合作辦學在同安掀開新的篇章。事實上,在加快合作辦學的進程中,今年同安區可謂捷報頻傳。除了新教育學校,6月22日,同安區教育局與上海世外教育集團簽署了「上海世外教育附屬同安學校」委託管理合作辦學協議,為同安優質教育資源的引進再添重彩。
 
    與此同時,本土學校發展也在持續推進:廈門市第二外國語學校溪聲校區項目正「加速跑」。此外,今年9月,同安一中濱海校區高中部、祥平中心小學、鳳嶺幼兒園中海分園等7所學校都已開辦,悄然提升同安教育發展的硬實力。
 
    數據顯示,「十三五」期間,同安區累計投入約24.4億元,完成62個新建、改擴建學校項目,新增學位42100個,新增學位數位居全市第一。
 
    在醫療衛生方面,同安區也下足苦功,近年來,市第三醫院整體提升持續推進,還與福建中醫藥大學簽署校地戰略合作協議,與多名國內頂級專家簽訂學科共建特聘主任協議。同時,同安新城也將有一所三甲醫院拔地而起——環東海域醫院。這一系列的舉措旨在提升區域衛生服務水平,讓群眾在島外一樣能享受到優質的診療服務。
 
    優
 
    綠色生態
 
    帶來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站在同安區南門橋上,只見東西溪在不遠處靜靜交匯,陽光下,清澈的溪水與岸邊連片綠茵相輝映,繪就一幅「水清、岸綠、景美」的生動畫卷。近年來,同安圍繞「水」做文章,打造「水」文化,持續進行東西溪慢行系統和生態水系建設,實現行洪安全與生態修復的完美融合,更改變了同安老城的形象和許多同安市民的生活方式。
 
    同安東西溪慢行系統工程全線長6.5公里,整個慢行系統路線起於祥平東路,途經銀湖公園、蘇頌公園等,再回到祥平東路,環抱同安城區,形成一個閉合系統,沿途皆是風景。
 
    「不僅構建同安慢行交通體系,還串聯同安孔廟、銅魚池、金車石刻、古城牆、古牌坊、龍門樓、龍虎宮等歷史文化古蹟,連通同安各大橋樑和城區三大公園。」同安區相關負責人介紹,市民只要沿着慢行系統,就能把同安城區的主要古蹟遊覽一遍。
 
    水在城中繞,城在水中興。千年古城同安,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為群眾帶來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實現保護生態與改善民生的雙贏。(劉雲)

責任編輯:郭昕玥 廈門同安:搶抓機遇謀發展 宜居宜業環境美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