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南京論壇2021」關注「後疫情時代」東亞社會

「南京論壇2021」關注「後疫情時代」東亞社會

責任編輯:趙書琪 2021-12-11 16:57:51 來源:香港商报网

    12月11日,「南京論壇2021」在南京大學開幕。論壇以「責任與共生——全球危機、機遇與方案」為主題,關注「後疫情時代」東亞社會團結與發展。

    中國科學院院士、南京大學校長呂建在致辭中表示,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與新冠肺炎疫情交織疊加,人類社會既有的價值觀念與傳統的全球治理秩序正發生新的深刻變革。面對全球性問題與挑戰,亞太各國只有同舟共濟、權責共擔、精誠合作,才能共克時艱、攜手共贏。南京論壇自創辦以來,始終以「立足亞太、聚焦熱點、推進合作」為宗旨。今年,論壇以「責任與共生——全球危機、機遇與方案」為主題,正是在新的時代背景下,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重大命題的積極回應。

    主旨演講環節,《史記》英譯主持人、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教授倪豪士解讀「泰伯奔吳」傳說,並論及韓愈與柳宗元參與的古文運動,解讀南京的歷史、當下與未來。清華大學文科資深教授、蘇世民書院院長薛瀾表示,未來中國的創新系統需要進入創新範式3.0版本,重視創新生態系統的營造,強調「政府、企業、研究、用戶」的四螺旋驅動,推動系統性、可持續的創新發展模式。國務院應急管理專家組成員、中國社科院國際政治專家吳白乙研究員以「冷看亂象,把握大局」為題,分析中國應對全球風險的相應方案,建議保持戰略定力,以我為主,有針對性地破解中美關係等具體的外部挑戰。華中師範大學原黨委書記馬敏以武漢疫情期間的「社群」文化為例討論抗疫期間和後疫情時代民間「社群」的興起及擴展、民間「社群」的社會文化意義、社群文化建設對當下國家治理體系建設的重要啟示意義。國際日本文化研究中心教授劉建輝以「近代東亞文化史的重構」為題,分析近200年來東亞內部的文化交流與抗爭。

    此外,論壇緊扣碳中和、科技革命、全球變局、文明對話等議題,設立「東亞歷史文明與文化創新」、「環境、社會及治理」、「第四次工業革命及全球治理新疆域」、「數字人文與新文科的探索」、「全球變局視野下的跨文化交流」五個分論壇。

    論壇由南京大學與韓國崔鍾賢學術院聯合主辦,以「責任與共生——全球危機、機遇與方案」為主題,線上線下結合,為期兩天,來自美國、加拿大、荷蘭、日本、韓國、新加坡以及國內高校、政府、企業、媒體等機構的學者和嘉賓與會。

    據介紹,「南京論壇」始於2015年,是江蘇省和南京市的一張重要國際名片,也是繼「北京論壇」「上海論壇」和「天津論壇」之後第四個具有廣泛國際影響力的高端對話平台。前四屆南京論壇分別聚焦「共創21世紀的亞太和平、安全與繁榮」、「尖端科學與未來技術」「理解與對話——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開啟AI,開創未來」等主題,緊跟時代步伐,關注全球格局,致力於推動傳統文化與現代文明的有機交融,為加快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貢獻力量。(記者 杜林 宋璟)

    頂圖:「南京論壇2021」在南京大學開幕,關注「後疫情時代」東亞社會團結與發展

責任編輯:趙書琪 「南京論壇2021」關注「後疫情時代」東亞社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