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 | 黃偉綸介紹2個大嶼山保育基金首輪項目 籲市民19日踴躍投票

有片 | 黃偉綸介紹2個大嶼山保育基金首輪項目 籲市民19日踴躍投票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12-12 16:21:1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邀請大嶼山保育基金首輪項目其中2個的代表分享開展環境教育和生態研究計劃詳情。

 「嶼民同樂:大嶼鄉郊生態文化教育計劃」項目成員沈鼎榮提到計劃主要分為語音導賞和大嶼生態教育大使培訓兩部分,前者有4條主要路線並涵蓋梅窩、貝澳、十塱、水口等,參加者可透過手機應用程式揀選想認識和了解更多的地點,收看有關地方生態及文化資訊,團隊會由明年起陸續把路線資訊輸入應用程式;至於大嶼生態教育大使培訓是在貝澳和水口去培訓一批大專生成為大嶼生態教育大使,協助帶領40場學校和公眾小組活動,讓學生和公眾認識兩個地點的鳥類及蝴蝶生態。

 嶺南大學的「大嶼山河海洄游魚類多樣性的全面調查︰對分布、種群狀況及保育規劃的評估」是另一個基金獲批項目,成員陳焯峰表示會考察包括水口、貝澳和大澳等15至20條河溪,以了解河海洄游魚類的種類、分布和生態;透過研究洄游魚類基因去評估其在1條或多條河溪的生態聯繫及進行非原生境實驗,藉模仿自然溪澗生境去測試緩解設施如水壩、魚梯等對魚類洄游活動的影響及成效。

 陳焯峰希望研究結果讓社會了解洄游物種生態與其面臨的威脅及提供解決方案,保育洄游動物和修復其棲息地,而收集到的標本將收納於嶺南大學自然歷史藏品庫,成為未來教育和研究資源。

 黃偉綸期望大嶼山保育基金首輪項目相繼落實後有助提升大嶼山環境質素、促進保育文化和鄉郊特色,推動大嶼山可持續發展,他更呼籲有興趣申請基金的機構和團體切勿錯過28日新一輪基金申請,並認為19日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具有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和公平競爭性,政府會全力辦好選舉,促請合資格選民為香港未來投票。

 頂圖圖說:下周日將舉行立法會換屆選舉,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和副局長廖振新呼籲市民踴躍投票。

 「嶼民同樂」計劃成員沈鼎榮指大嶼山保育基金資助有助落實項目,推動公眾深入認識大嶼山生態文化保育。

 「嶼民同樂」項目分為語音導賞和大嶼生態教育大使培訓兩部分,當中語音導賞有4條主題路線,涵蓋大嶼山多個生態文化價值較高地方,包括貝澳、水口等;圖為貝澳。

 「嶼民同樂」將培訓大專生作大嶼生態教育大使,協助帶領活動,推動深入認識貝澳和水口鳥類及蝴蝶生態;圖為水口。

 「大嶼山河海洄游魚類多樣性的全面調查」項目成員陳焯峰希望研究結果能讓大家了解洄游物種的生態與其面臨的威脅及提供解決方案,保育洄游動物和修復其棲息地。

 圖中的黑鰭枝牙鰕虎魚屬於洄游魚類。

 河海洄游魚類調查會進行非原生境實驗,透過模仿自然溪澗生境,測試緩解設施如水壩、魚梯等對魚類洄游活動的影響,用以重新接合破碎河溪棲息地。

責任編輯:朱劍明 有片 | 黃偉綸介紹2個大嶼山保育基金首輪項目 籲市民19日踴躍投票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