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醫防癌攻略】胃癌淺說

【中醫防癌攻略】胃癌淺說

責任編輯:副刊 2021-12-20 15:58:38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胃癌是發生在胃黏膜上皮細胞的消化系統癌症。任何年齡均可發生,50至60歲高發。胃癌全球發病率排第五,致死率排第四;國內發病率和致死率均排第三;香港發病率和死亡率均排第六。胃癌發病,男性多於女性。中醫曾將胃癌歸屬於:積聚、胃脘痛和反胃等疾病範疇。1997年,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頒布《中醫臨床診療術語》病名診斷國家標準,中醫亦診斷為「胃癌」。

2021090314551072871917.jpg

   西醫認為:年齡在四十歲以上,平素吃得太鹹或經常進食醃製食物、高脂肪飲食或少吃蔬果及纖維素、家族遺傳、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缺乏維他命B12導致貧血、胃部曾動手術、慢性胃病(如胃酸缺乏症、萎縮性胃炎、胃潰瘍、胃息肉等)以及吸煙和過量飲酒都是胃癌危險因素。

   中醫認為:胃癌病因主要是情志失常和飲食不節,還與先天稟受和後天久病、勞傷有關。情志失常指長期憂思惱怒,情志不遂;長期飲食不節或飲食不潔,如暴飲暴食、喜食零食、嗜食肥甘厚膩、煎炸油膩、燒烤和醃製食物、喜食甜鹹食和長期食用剩菜剩飯。胃癌還與煙酒、體質、稟受、勞傷和胃有舊病等因素有關。以上多因素長期反覆覆傷害胃氣,胃氣化失常,既可導致痰、濕濁和瘀血等病邪內生,又可導致胃精氣結聚,變異成癌。內生病邪與癌結聚,日漸增大,生成胃癌。

   早期胃癌70%以上無明顯症狀,或有上腹飽脹和隱痛、泛酸、噯氣、噁心,食慾減退等。進展期胃癌有上腹飽脹感、厭食、噁心、嘔吐、腹瀉、消瘦、疲倦或貧血等。胃癌疼痛常為咬齧性,與進食無明顯關係;潰瘍性胃癌的疼痛進食後可以緩解。賁門部癌有劍突下不適、疼痛或胸骨後疼痛,伴進食梗阻感或吞咽困難。胃體部癌腹脹、腹痛出現較晚;胃竇小彎側癌,上腹疼痛症狀出現較早;當腫瘤涉及幽門時,可引起噁心、嘔吐和腹脹等幽門梗阻症狀。胃癌還會有便潛血或黑便。

   西醫治療胃癌,0到Ⅰ期以手術或內窺鏡治療為主;Ⅱ和Ⅲ期手術治療加術前或/和術後輔助化療,也可術中腹腔化療;Ⅳ期化療為主,必要時輔助放射治療,有適應症的可以靶向治療或免疫治療。

(聚焦疫情防控)(2)甘肅:中醫藥助力疫情防控-1-CO61bda57090ee6599056c8b7b.JPG

   中醫治療胃癌適用於術後預防復發、化療和靶向藥治療期間和之後的減毒增效治療。晚期胃癌不適於手術、化療和靶向藥治療的,可以中醫藥治療為主。中醫治療胃癌遵循整體觀和辨證觀,謹守病機;扶正祛邪為基本治療原則;補益氣血、調理臟腑功能,為扶正治法;疏理氣機、化痰軟堅、活血散結和攻毒削癌,為攻邪治法。晚期進展慢的胃癌也可給以中醫緩治法,如中藥丸劑、散劑、針灸、外敷、情志和氣功療法等綜合治療方法。

 31.jpg

徐凱教授,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臨床教授、世中聯腫瘤經方治療專業委員會副會長、香港中醫藥學會腫瘤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世中聯醫案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主要研究中醫預防和治療各類惡性腫瘤、腫瘤併發病、癌前病變。

責任編輯:副刊 【中醫防癌攻略】胃癌淺說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