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香港脈搏】開啟香港特色民主新時代

【香港脈搏】開啟香港特色民主新時代

責任編輯:黃麗盈 2021-12-21 01:45:09 來源:香港商報

   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委員、香港廣西社團總會執行會長、選委會委員 文怡

 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場立法會換屆選舉19日舉行,本次立法會選舉報名參選情況踴躍,共有153名候選人競逐90個席位。新議會由3個板塊組成,選委會界別佔40席,地方選區產生20席,功能組別佔30席。全日十區直選有超過135萬人投票,投票率為30.2%。本次新增的選舉委員會界別1448名選委會委員中1416人投票,投票率高達98%。過百萬香港選民用自己手中的一票表明了對「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堅定信心、對國家未來富強昌盛的美好希望、對香港繁榮穩定的共同心願,也用投票的實際行動證明了對新選制具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及均衡參與性的認可。

 選舉次日國務院新聞辦發布了《「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有利反駁了西方勢力抹黑香港新選舉制度的謬論,本次香港立法會選舉以事實向世界證明,適合香港的民主才是最優質的民主制度,照搬西方的所謂民主到香港是行不通的。

 本次立法會選舉議席分為直選、功能組別及選委會界別3個板塊,有來自不同背景的各階層、各界別代表,「區區有競爭,個個有得選」,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選舉重新回到良性競爭的軌道,為進一步落實「愛國者治港」,穩步發展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優秀民主制度,塑造香港良政善治新局面打下堅實基礎。

 香港社會發展至今累積很多矛盾,立法會議員需要兼顧各階層、各界別的廣泛利益。從這次選舉的候選人就可看到,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早前講話中強調的「愛國者治港」絕不是要搞「清一色」得到有力證明。來自基層、居住公屋和劏房的人士、巴士車長、註冊電工等紛紛成為候選人,打破了以往人們認為只有社會精英才能參選的固有觀念。投票結果也證明,在新選制下只要做到善於在治港實踐中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善於為民眾辦實事、善於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善於履職盡責,無論是什麼階層、什麼界別、什麼職業、什麼族裔都有平等參與機會,愛國愛港者隊伍構建出五光十色的議會。他們所代表的不同界別、不同行業、不同訴求的團體利益,也將因為他們進入議會能夠被更好的聽見、看見,為政府廣泛收集、聽取社會意見,集中解決問題鋪平道路。

 本次立法會選舉也代表過往立法會當中吵鬧拉布、拖延誤事的場面將不復存在,議會風氣恢復天朗氣清。這是中央也是全港市民的共同盼望,期待香港的社會發展能從此回到高速行駛的快車道。

 解決民生及發展問題

 經歷了黑暴和兩年的疫情之後,香港市民已經等不起,香港的未來也等不起,像是當務之急的通關問題,不但關係民生,也關係香港經濟復蘇速度,務必拿出最大的努力和誠意在通關問題上與中央保持最緊密溝通。民生上如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落區時強調的房屋問題,必須盡快拿出具體的方案及時間表,要以堅定決心代替過往議而不決、瞻前顧後的行動作風;同樣在發展問題上,施政報告提出了北部都會區的規劃之後,如何落實是全社會目光聚焦的關注點,作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對接大灣區內地城市的重點發展部署,不能流於紙面的望梅止渴、畫餅充飢,當中涉及到的住房、運輸交通、創科建設、就業機會等關乎到香港許多人的前景未來,尤其是對年輕人而言,他們的未來出路是否能夠因此更加廣闊、機遇更加多元,取決於規劃的落實效率。我們熱切期盼選舉產生的愛國治港者能充分發揮個人才智,帶領香港走向光明的未來,讓「一國兩制」在香港續寫新輝煌。

責任編輯:黃麗盈 【香港脈搏】開啟香港特色民主新時代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