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民調:​逾八成市民認為本屆立法會選舉全程公平公正

民調:​逾八成市民認為本屆立法會選舉全程公平公正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1-12-21 20:21:54 來源:紫荊研究院

    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於12月19日舉行,順利產生了90名新一屆立法會議員。紫荊研究院於12月20日中午至21日下午4時,用電話隨機抽樣成功訪問了812名市民(在95%置信水平下,抽樣誤差不超過+/-3.4%),了解受訪者對選舉有關情況的看法,數據按政府統計處性別及年齡人口分布加權處理,詳細調查數據分述如下:

 近七成市民滿意本屆立法會選舉結果

 在剛剛結束的立法會選舉中,153名背景多元、理念繽紛的候選人激烈競逐,逾百萬選民積極行使投票權利、選舉賢能,90名愛國愛港、德才兼備的候選人順利當選。這是繼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後,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和香港特色民主的又一次成功實踐。民調顯示,68.4%受訪者對此次立法會選舉結果表示滿意,24.6%表示不滿意,另有7%表示不清楚、無意見。

 逾八成市民認為選舉全程公平公正

 本屆立法會選舉,從提名期開始到競選期再到選舉投票日,全程都依法公平公正順利進行,選管會接到的選舉投訴比上屆大幅下降超過七成。候選人不再為了爭「出位」、搏「眼球」而相互攻訐抹黑,媒體、業界和相關團體自發舉辦的上百場選舉論壇,不僅為三大板塊所有候選人提供了公平展示政綱、理念、能力的平台,也讓全體選民享有了充分的知情權,選舉呈現優質民主新氣象。調查顯示,82.2%受訪者認為此次選舉在公平公正的環境下舉行,僅9.1%認為不是,另有8.7%表示不清楚、無意見。

 七成市民認為新一屆立法會能更好代表香港社會整體利益

 本屆立法會議席從70席增加至90席,並增設了選舉委員會界別,更好體現了均衡參與原則。當選議員中,既有資深政客,也有政壇新秀,職業涵蓋各行各業,具有更加廣泛的代表性。調查結果表明,70.8%受訪者認為新一屆立法會的組成,能更好維護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21.4%不認同,另有7.8%表示不清楚、無意見。

 超過七成市民對新一屆立法會議員依法履職、推動良政善治有信心

 在新選制下,當選的90名立法會議員都是具有較強管治能力的愛國者。這意味着,新一屆立法會必將重建良好的議會文化,議員議政的能力水平亦將得到根本提升,土地房屋等長期困擾香港的深層次經濟民生問題可望得到加快解決。民調顯示,72.8%受訪者表示對新一屆立法會議員依法履職、推動良政善治有信心,21%表示無信心,另有6.2%表示不清楚、無意見。

 總結

 新選制下首次立法會換屆選舉順利舉行,標誌着香港特色民主邁上了一個全新的台階,對於推動香港由治及興、實現良政善治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本院深切期待並相信,全體新一屆立法會議員必能以香港整體利益和市民福祉為依歸,聚焦事關香港長遠發展和長治久安的深層次問題,齊心共創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嶄新篇章。

微信圖片_20211221201828.jpg

數據來源:紫荊研究院。

責任編輯:高心雲 民調:​逾八成市民認為本屆立法會選舉全程公平公正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