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講情 講事 不要講道理」的那位紀錄片大師走了

「講情 講事 不要講道理」的那位紀錄片大師走了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1-12-21 21:19:44 來源:香港商報網

    深圳市文聯副主席、深圳市影視家協會主席 李亞威

    今天(12月21日)是冬至,是一個陰雨連綿,寒風吹拂的清晨,我打開「紀學會」的微信群,卻看到陳漢元老師走了的消息,忽然渾身打顫,感到徹骨寒意。   

    儘管我知道每個人都會離開這個世界,都會成為一把骨灰,但我始終期盼陳漢元老師能夠長生不老、永存在世上。

    中國紀錄片界,因為有他這樣睿智而又風趣的大師,使得更多的人愛上紀錄片,也因為他的真誠和善良,激勵著很多紀錄片人一直保持着一如既往的勇氣和激情。

    我因為創建深圳DV大賽,陳老師成了我們的創始人及深圳青年影像節的終身評委。記得2017年去北京看望他的時候,他熱情地為青年影像節鼓勁打氣,那張和善的臉龐永遠刻在了我的腦海里。

    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總導演陳曉卿這樣評價他:「他是我最敬佩的行業前輩,極聰明,情商也高。他有令人嫉妒的才華,卻很好相處。他是段子大王,有他在總有笑聲。他骨頭最硬,認準的事情絕不認錯。他很熱心,幫助過很多人……」 曉卿導演說的就是中國傑出的紀錄片大師陳漢元。

    陳漢元老師一生中創作和策劃過很多紀錄片和影視劇:《收租院》《話說長江》《話說運河》《唐蕃古道》《長江漂流》《望長城》;電視劇:《蒼天在上》《新大陸》《北京人在紐約》《咱爸咱媽》《九一八大案》《唐明皇》《雷雨》《青春之歌》《香港的故事》《昨夜長風》《浦江敘事》《潘漢年》《只要你過的比我好》《嫂子》等。他是著名電視電影藝術家、著名作家、著名編劇、詞作家......

    記得我在拍攝十三集紀錄片《大愛無痕》的時候,遇到很多紀錄片無法表達的困境,便請陳漢元老師幫我做藝術指導,他就給了我三句話:「講情,講事,不要講道理。」當時被創作煩惱打蒙了的我,茅塞頓開。從那天起,我遵循著這種藝術創作觀,無論遇到怎樣的糾結,都會尋找出最為有力的視角,朝着人性深處勇往直前......

    安息吧,漢元老師!雖然您走時,我們沒有在您的身邊,但我相信,您所有的弟子們都會給您送上天然的糖,放到您的嘴邊。願生活的甜蜜,在九泉之下一直會陪伴您。

微信图片_20211221211909.jpg

李亞威在北京看望陳漢元老師(右)

責任編輯:高心雲 「講情 講事 不要講道理」的那位紀錄片大師走了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