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廈門同安:「農業大縣」蝶變 成發展新引擎

廈門同安:「農業大縣」蝶變 成發展新引擎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1-12-21 21:24:56 來源:香港商報網
    40載歲月崢嶸,乘着經濟特區建設的春風,位於廈門北部的同安正煥發新光彩,一步一個腳印,向着一座高素質高顏值現代化國際化城區邁進。
 
    從傳統農業縣到工業航母揚帆啓航,從單一產業結構到優勢明顯的產業集群,同安人民緊抓跨島發展機遇,乘勢而上,並實現了「工業立區」的發展目標,加速了這場城市經濟發展的「接力賽」。
 
    如今,同安以前所未有的昂揚之勢立於海峽西岸經濟發展的大格局中,廈門科學城、同翔高新城加速推進,推動經濟實現質的穩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正奮力書寫新時代追趕超越的嶄新篇章。
 
    發展之變  昂首邁入「工業縣」
 
    同安,這塊沸騰的土地,在跨越趕超的時空中,因為拓荒者執着和艱辛的耕耘,始終充滿着奮起勃發的生機。
 
    歷史上,同安長期為農業縣,工業基礎薄弱。1978年,同安工業產值只有6868萬元。這時,農村改革的號角正式吹響,經濟率先快速發展。這一時期,農村與農民是同安經濟發展的主角,第一產業增速快於二、三產業,其中農業總產值的增速更是令人驚嘆。
 
    在廈門經濟特區建設初期,一家糖廠、一家榨油廠、一家農械廠和一家陶瓷廠,便是同安工業的全部「家底」。為了解決長期以來經濟總量小、基礎薄弱、財政緊張的問題,敢想敢乾的同安人以逢山開路的堅毅,把加快發展工業作為改革發展的重中之重,以此帶動第一、三產業的發展,迅速擴充經濟總量,改變同安的落後面貌。
 
    1991年,同安縣工業總產值首度超過農業總產值,基本脫掉了一千多年的「農業縣」帽子,昂首跨入「工業縣」大門。當時,工業和農業雙輪驅動,同安處處是欣欣向榮的景象。

    業態之變  工業航母升級匯聚新動力
 
    此後的同安穩紮穩打,將前期發展的成果內化,為下一個經濟騰飛積蓄力量。在廈門實施跨島發展後,同安抓住機遇乘勢而上,讓同安工業進入新的發展階段。2003年區劃調整後,「新生」的同安區確立了「工業立區」戰略,同安工業集中區、輕工食品園等一大批工業載體,如雨後春筍般湧現,逐漸形成了食品加工、現代照明、水暖廚衛、機械製造四大產業集群。
 
    如今的「同安第一社區」梧侶社區正是當時「工業立區」戰略發展的「受益者」。曾幾何時,梧侶社區頂著「貧困村」「三差村」的帽子多年都摘不掉。直到2005年,同安工業集中區開發建設完成,開啓了同安築巢引鳳新階段,五年內發展成為同安首個百億產業園。
 
    在產業引擎的帶動下,如今的梧侶已經變成周邊的核心商圈和同安城南中心集市,社區內洋房林立,配套齊全,居民的錢袋子也鼓起來了。同安區梧侶社區黨委書記柯溪水回憶道,「園區建起來後,企業引進來,工業集中區逐步形成。居民生活水平顯著提升,房屋出租已成為居民的一大收入來源,社區出租戶平均年收入達十多萬元。」
 
    功夫不負有心人。2008年,同安工業總產值達280.36億元。從「有沒有」到「好不好」,同安區始終堅持聚焦實體經濟,加快產業項目建設,推動產業轉型升級。為此,同安引進大企業入駐,逐步形成優勢鮮明的區域產業集群。經過十多年的砥礪奮進,銳意進取,一大批企業在同安生根發芽,工業規模大幅擴增,億元企業不斷增多。截至目前,同安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共有771家,其中年產值上億元的企業有208家,年產值上5億元的企業有31家,年產值上10億元的企業有11家。
 
    2012年,同安開始實施質量強區戰略,不斷完善產業退出機制,加快淘汰落後產能和低效益產業,積極為轉型升級騰挪空間,着力培養企業的科技創新能力,形成工業增長「新動力」。
 
    新城崛起  打造具有競爭力的創新增長極
 
    緊扣產業轉型,孕育新興業態,加速大項目優項目布局,如今的同安區實體經濟不斷發展壯大,推動產業鏈、創新鏈、供應鏈協同發展,先進製造業成長迅速。與此同時,同安還在「變換」車道,蓄力打造廈門科學城和同翔高新城,培育壯大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數字產業,全力打造廈門發展新增長極。
 
    實際上,打造新增長極和跨越發展「主引擎」的成效已在兩大新城初步顯現——新能源產業的「獨角獸」廈門時代12月19日正式落地同翔高新城,讓這片發展熱土迅速成為全省乃至全國新能源產業發展的新焦點,同日建成的海辰鋰電研發及智能製造項目(一階段)成為同安高新技術產業發展的一大助力;環東海域同安新城的「智谷」「雲谷」「創谷」已聚集了騰訊雲、美亞柏科等高能級項目,現代服務業、新經濟產業和數字經濟等新興產業鏈群匯聚,正逐漸成長為廈門經濟發展的新增長極。產業集聚帶來的澎湃動力,成為兩座崛起新城的強勁脈動。
 
    隨着創新驅動等戰略深入實施,同安經濟發展跑出「加速度」,上榜全國百強新城區。截至今年,同安區「三高」企業共423家,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領軍企業共18家;截至目前,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共304家。
 
    接下來,同安將以更大力度打造工業強區,牢牢守住工業「基本盤」,打造以先進製造業為主體、以新經濟為引擎、以現代服務業為支撐的現代產業體系。同時,繼續把同翔高新城和廈門科學城作為助推同安跨越發展的主引擎,以超常規的力度推進同翔高新城建設,全力推動廈門科學城建設,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創新增長極。
 
    同安大事記
 
    ●1991年
 
    同安工業總產值首度超過農業總產值
 
    ●2001年
 
    同安區工業總產值突破100億元
 
    ●2002年
 
    「跨島發展」戰略提出,同安抓住機遇乘勢而上
 
    ●2005年
 
    同安實施「工業立區」戰略
 
    ●2008年10月
 
    同安工業集中區整體建設粗具規模
 
    ●2012年
 
    同安開始實施質量強區戰略
 
    ●2015年
 
    啓動環東海域同安新城開發建設
 
    ●2020年
 
    三谷齊發力,環東海域同安新城智慧產業、現代服務業、新經濟產業、總部經濟相繼布局
 
    ●2021年12月19日
 
    時代新型鋰離子電池項目(一期)在同翔高新城落地開工,同安新能源產業邁入新「時代」(楊心亮 夏海濱)

責任編輯:郭昕玥 廈門同安:「農業大縣」蝶變 成發展新引擎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