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香港明匯智庫賀成立五周年

香港明匯智庫賀成立五周年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1-12-21 21:30:4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明匯智庫在尖東唯港薈舉行成立五周年慶典活動。出席的智庫界人士紛紛表示,香港目前正處於一個新的發展時期,需要研究和解決的問題層出不窮,正是智庫大顯身手的時代,期待特區政府高度重視及支持智庫事業的發展,善於運用智庫研究成果,改善施政效能並促進社會發展。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中聯辦研究部副部長王珺、青年工作部副部長宋來,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陳積志,政策創新及統籌辦事處總監何佩玲,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胡健民,匯賢智庫主席葉劉淑儀,香港廣東青年總會主席霍啟山,該會顧問郭一鳴等擔任主禮嘉賓。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由於要到北京開會未能出席,他們分別以視頻方式發表講話,肯定明匯智庫成立五年以來,在從事以青年發展為主題的社會研究以及培養青年人才方面的成績,鼓勵明匯智庫抓住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機遇,繼續努力,再創佳績。

 李家超賀新當選立會議員

 李家超講到,新一屆立法會選舉剛剛順利舉行,在座亦有很多位當選立法會議員的朋友,我想藉這機會祝賀新當選的立法會議員,你們是實至名歸的。剛成功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是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之下的重要里程碑。選民選出了熱愛香港、為國家、有能力、有擔當、有視野的愛國者、愛港者,共同建設一個美好香港的立法會議員。

 他續稱,在選舉剛成功辦好的同時,英、美、加、澳等外國勢力馬上作出罔顧事實,毫無理據的攻擊,肆意抹黑香港完善後的選舉制度。他非常支持中央政府率先發布的《「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先發制人,以歷史事實為本,清楚指出香港在英國殖民統治下根本完全沒有民主可言,而且香港回歸以來實行的民主制度,都是中央政府依照國家《憲法》和《基本法》建立的,而不是來自英國或任何外國的偽善關心。對於這些荒誕的攻擊和抹黑,特區政府絕不會接受,並必定會毫無保留的直斥其非。

3.jpg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致辭。

 明匯智庫關注經濟、社會、民生議題,尤其關切青年發展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進行社會調查和政策研究工作,為政府提供不少真知灼見。感謝明匯智庫支持政府依法施政,關心香港的未來發展,向政府建言獻策。

 王珺講到,今天儀式恰逢中國重要的傳統節日——冬至,這一天是白晝漸長、黑夜漸短的標誌。她感慨時間過得很快,智庫成長很快,特別是智庫聚焦青年發展,是真正的行動派。她給智庫提出了以下幾點建議:把準社會脈搏,積極與青年交流,提出前瞻性問題;促進人才良性互動,聯繫社會各界,聆聽不同意見,通過媒體解讀研討會引導市民理性思考;積極發聲,講好中國故事,向世界展示真實全面的中國。

4.jpg

中聯辦研究部副部長王珺致辭。

 曾智明:重點開展針對港青工作

 明匯智庫主席曾智明表示,明匯智庫自2016 年成立以來,秉承客觀、求實、 明智、匯聚等理念,按照為社會貢獻正能量的宗旨,圍繞香港社會所關注的經濟、 民生、青年等領域,包括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問題,進行多方面的研究並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在強手林立的香港智庫界亦佔有一席之地。同時,明匯非常重視香港青年人才的培養和發揮,並積極配合特區政府,重點開展針對香港青年的工作,成為特區政府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計劃的承辦團體之一,為港青的成長建構了良好的平台。

2.jpg

全國政協委員、明匯智庫主席曾智明致辭。

 曾智明表示,香港社會目前正進入一個由亂入治、重回正軌的重要發展時期, 要全面貫徹落實好「一國兩制」,確保香港社會繁榮穩定並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就必須對社會各個層面的情況,有更加深入的研究,同時,還要繼續做好青年人的工作,讓偉大事業薪火相傳。因此,智庫事業將是大有可為。明匯智庫今後將會繼續發揮在香港民生和青年問題上的研究優勢,並全面參與大灣區智庫聯盟的建設,提升對大灣區發展重點問題的研究層次和質量,協助香港青年通過積 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時,要繼續做好青年工作,通過多種方式,協助培養更多愛國愛港的青年人才。

 慶典上還舉行了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計劃以及「明日新星」青年人才培養第 一期學員的結業禮等活動。

 出席的還有擔任明匯智庫榮譽顧問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新當選的候任立法會議員,以及社會各界知名人士近200人。(記者 呂明霞)(頂圖:該會首長與嘉賓在慶典上合照。)

 

 

責任編輯:高心雲 香港明匯智庫賀成立五周年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