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交諮會歡迎北都會5鐵路項目

交諮會歡迎北都會5鐵路項目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12-22 01:41:3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為發展新界北部都會區,政府早前建議發展5個鐵路項目,交通諮詢委員會昨日聽取政府相關項目的簡介。交諮會主席張仁良對項目表示歡迎,並透露5個項目中有1個的部分路段是地下鐵路,其餘4個很大可能是地面鐵路。張仁良說,這些項目的落實能加強北部都會區的交通聯繫,同時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幫助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3項目屬跨境鐵路

 《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中建議的5個新鐵路項目包括,一:連接洪水橋/廈村至深圳前海的港深西部鐵路;二:連接深圳新皇崗口岸的北環線支線;三:探討將東鐵線伸延至深圳羅湖,並於現有羅湖站及上水站之間設置一個新鐵路站(暫名為羅湖南站);四:將北環線從古洞站向東伸延,接駁香港羅湖及文錦渡地區以及新界北新市鎮各發展節點;五:探討興建連接尖鼻咀至白泥自動捷運系統的可行性。

 張仁良透露,5個項目中,首3個屬跨境鐵路,第1個項目跨海到前海的路段會以海底隧道形式進行,其他4個項目很大可能是地面鐵路。他建議政府不應使用按人口數目來決定車站位置的慣常做法,因為只要建了站就自然會吸引人進駐,目前他見到好幾個擬定站點都在一些村落附近。

 部分由深圳承辦商負責

 至於建鐵路的財政安排,張仁良稱,跨境的部分會由深圳其他承辦商負責,並非所有都由港鐵負責,港深兩地政府亦共同成立「推動港深跨界軌道基礎設施建設專班」推展。至於本地項目的初步構想,則會因應有關地區土地用途規劃、預期新增的人口及就業數目,以及發展時間表再作詳細探討,務求以最有效方式滿足當區居民及就業人士的交通需要。

 他認為政府新構思的鐵路項目,能貫通新界東西是一個好構思,昨天參與會議的代表對政府的方案都無大爭議。(記者李銘欣)

責任編輯:朱劍明 交諮會歡迎北都會5鐵路項目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