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收藏「琪」觀】顏筋柳骨 正書楷模

【收藏「琪」觀】顏筋柳骨 正書楷模

責任編輯:副刊 2021-12-22 15:34:41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楷書,漢字的一種字體,也叫楷體、正楷、真書、正書,始於漢末,由隸書逐漸演變而來,更趨簡化,這種漢字字體端正整齊,是字體中的楷模,所以稱之為楷書,一直沿用至現代。

謝霈作品《楷書條屏》,129.5x30.5cm。

 謝霈(1874-1934),字作霖,武進羅溪鄉羅墅灣人。光緒三十年(1904年)進士。擅長書法,融顏、柳兩家書體,字跡蒼勁樸雅,雄偉端莊,筆勢寬博舒展,凝聚有力,時人稱「謝霈體」,競相模仿。

 《麻姑仙壇記》全稱《有唐撫州南城縣麻姑山仙壇記》,是顏真卿楷書的代表作。顏真卿書法精妙,其正楷端莊胸圍,行書氣勢遒勁,創「顏體」楷書,又與柳公權並稱「顏柳」,被稱為「顏筋柳骨」。該碑文蒼勁古樸,骨力挺拔,線條粗細變化趨於平緩,筆劃少波折,用筆時出「蠶頭雁尾」,多有篆籀筆意,是中國書法史上的典範之作,是學習楷書的優秀範本之一。謝霈此楷書條屏,深得原碑文的精髓。其字形較之顏體,稍顯勁瘦爽利,似柳公權,集顏、柳兩家於一體,自成一家。

劉森作品《臨張清頌碑》,104x33.5cm。

 劉森(現代),書法雅號僧然。國家一級美術師。黑龍江省老藝術家協會秘書長,(美國)國際多棲藝術家協會常務理事、發起人之一,中國人才研究會會員。黑龍江省美術家協會、書法家協會、作家協會會員,炎黃文化研究會理事。自幼師從著名書法家王田習書,多年潛心研究甲骨、石鼓、商周銘文。其作品在國內外二十餘家報刊雜誌上發表,特別是在日本數次展示,被日本友人稱為一流書法家。其書法作品被國家民政部、各大圖書館、日本、韓國、新加坡、美、德、俄羅斯等國友人收藏。劉森的《臨張清頌碑》楷書作品,形體方正,結構嚴謹,拙筆書之,頗具碑帖斧鑿味道。

 《張猛龍碑》全稱《魯郡太守張府君清頌碑》。北魏正光三年(522)正月立,無書寫者姓名,碑陽二十四行,行四十六字。碑陰刻立碑官吏名計十列。額正書「魏魯郡太守張府君清頌之碑」三行十二字。古人評價其書「正法虯已開歐虞之門戶」,被世人譽為「魏碑第一」。 ( 文:蕭芬琪)

WhatsApp Image 2020-06-05 at 19.02.37.jpeg

作者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為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副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創會秘書長等。

責任編輯:副刊 【收藏「琪」觀】顏筋柳骨 正書楷模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