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醫耀華夏】吃火鍋小心上火 中醫教你選擇健脾食材、湯底

【醫耀華夏】吃火鍋小心上火 中醫教你選擇健脾食材、湯底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1-12-23 10:03:5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時近年尾,正是與家人聚首一堂歡度佳節的好時候,不少人會選擇打邊爐,暖和又美味,然而吃火鍋容易上火,記者專訪註冊中醫何慧欣,講解上火的徵狀,並教讀者如何根據個人體質選擇火鍋材料及湯底,吃得更健康。

1640079334378419.jpg

天氣轉涼,不少人都喜歡打邊爐,然而吃火鍋容易引起濕熱,建議小心選擇湯底及食材

    寒冷的天氣吃火鍋,可以提升身體的陽氣,達至暖身的功效,註冊中醫何慧欣表示:「辛辣香料的火鍋,一般都有散寒助陽的功效,驅走身體的寒氣,吃火鍋時選擇肉類較多,如牛肉、羊肉等都是性味甘溫的食材,可以增加身體的陽氣。」

    很多人在吃火鍋時喜愛肥牛、內臟等食材,這些食物都含有較高的脂肪和膽固醇,應選擇健脾食材,何醫師表示:「如果進食太多脂肪過高或膽固醇高的食物,會令脾胃消化不良,容易產生痰濕。除了容易發胖、膽固醇高外,還會出現皮膚容易出油、多汗而黏、精神容易困倦、嗜睡、大便溏瀉等情況。吃火鍋時建議先吃有飽腹感的蔬菜,然後吃肉類,可以減少吸收火鍋中的油分,特別推薦健脾的蔬菜,例如新鮮淮山、秋葵、蓮藕等,簡單的白灼然後進食,有助保留食物中的黏性蛋白,幫助降低身體的血脂及膽固醇,也有助保護胃部黏膜,以防脾胃受損。」

1640079357396835.jpg

過量進食高脂肉類會影響脾胃功能

    小心陰虛上火

    現時流行台式火鍋店,湯底的選擇有近十款,其中麻辣火鍋在冬天特別受歡迎

    ,何醫師指出:「吃火鍋傷陰,常吃辛溫香料令身體出現陰虛上火的失衡狀態,出現喉嚨乾、生痱滋、大便不暢等情況。」現在亦流行養生湯底,選用黨參、黃芪、紅棗、桂圓等藥材,看似健康但其實要小心食用,何醫師解釋:「溫熱的藥材在經過火鍋長時間烹調後,再添加不同的肉類進食,食用後辛溫助陽,如果本身屬於體質陰虛的人士,的確是火上加油,輕則出現喉嚨痛、口乾的情況,嚴重者可以出現口瘡、大便乾結,長期受刺激,甚至會引起痔瘡。」

1640079439157835.jpg

註冊中醫何慧欣表示,患有濕疹者不宜選擇重口味的火鍋湯底

    根據體質自製湯底

    為防吃火鍋後太熱氣,應根據個人體質小心選擇湯底,對於陽虛人士,何醫師建議:「這類人士陽氣不足,經常面色蒼白、怕冷、手腳冰冷,容易出現腹痛、腹瀉等,可以選擇麻辣火鍋、養生火鍋。在家中也可以自行調製當歸桂圓大棗湯底,以當歸10克、桂圓肉5粒、生薑2片、大棗5粒調製湯底,有助溫陽健脾益血。」對於陰虛人士,何醫師表示:「這類人士容易口乾、喉嚨痛、生口瘡、五心煩熱、汗出、大便乾結等,應選擇豆腐芫荽皮蛋湯、番茄粟米湯底較清淡的湯底。在家中也可以自製海帶豆腐蛤仔湯,材料包括豆腐一件、海帶15克、蛤仔600克,有清熱利濕散結的功效。」對於容易腸胃不適及濕疹人士,何醫師認為這敏感性體質類型人士應選擇最清淡的湯底,如清湯,甚至白灼,亦要注意不要加太多調味料,並且少吃火鍋為妙。

1640079460365165.jpg

吃火鍋時不宜飲冰凍飲料,增加脾胃負擔

    吃火鍋後容易上火,不少人會配搭茶飲,何醫師表示,五花茶有助清熱利濕,但不宜凍飲,她並提醒:「吃火鍋同時配搭冰凍飲料會傷害脾胃,削弱脾胃消化功能,亦不建議吃火鍋時飲啤酒,碳酸類飲品也容易引起胃氣、胃脹,不利於消化食物。火鍋配搭啤酒,更是誘發痛風的高危組合,肉類和啤酒都是高嘌呤的食物,大量進食令身體產生尿酸,引致痛風發作。」何醫師推介以下兩款清熱湯水:

    1. 蓮藕土茯苓薏米湯(4人分)

1640079481198417.jpg

    材料:蓮藕2節、新鮮土茯苓1個、熟薏米15克、瘦肉300克。

    做法:先把蓮藕及土茯苓清洗乾淨去皮,切塊備用。瘦肉洗乾淨後汆水備用。準備六碗水於煲內,水滾後把以上材料加入,水滾後再轉小火,煲大約1.5小時即可飲用。

    功效:健脾清熱利濕,一個星期飲用兩次,孕婦不宜飲用。

    2.  菊花麥冬茶(1人分)

1640079503236400.jpg

    材料:菊花3克、麥冬5克、甘草1片。

    做法:把以上材料洗乾淨,加入400毫升熱水,浸泡20分鐘後即可飲用。

    功效:清熱明目養陰,一個星期飲用兩至三次。(記者 Karena)

 

責任編輯:萬思琪 【醫耀華夏】吃火鍋小心上火 中醫教你選擇健脾食材、湯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