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兩部「天書」的邂逅 韓美林「納天為書」天書藝術故宮開展

兩部「天書」的邂逅 韓美林「納天為書」天書藝術故宮開展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12-23 19:14:23 來源:香港商報網

 「『天書』在我的藝術領域裏是特殊的存在,對我的藝術和靈感是質的提升和改變。故宮是中華文化的一個最大的家,能夠兩次進故宮辦展覽,是我對民族文化的溫情敬意。」12月22日,85歲高齡的韓美林先生攜1500件天書作品在擁有600多年歷史的「天書」故宮博物院午門正樓展廳舉辦「納天為書——韓美林天書藝術故宮展」。

 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表示,「納天為書——韓美林天書藝術故宮展」,是傳統文化和當代藝術的一次碰撞與融合。「納天為書」展是韓美林第一次將他的「天書」藝術系列作品全面大量地獨立展出,不僅展現了85歲高齡藝術家銳意進取、自我突破的藝術精神,更體現了故宮博物院對優秀中國當代藝術的開放包容態度。

 展覽以韓美林的「天書」藝術為元素,拓展至水墨、陶瓷、紫砂、印染、木雕、鐵藝等各個領域,分為「千里路,萬卷書」「觀其全,知其通」「取其宜,鑄今風」「游於藝,競自由」「界未界,任西東」等5個單元,展出作品1500件,呈現豐富多樣的韓美林「天書」藝術。

 此次展覽是繼2019年「韓美林生肖藝術大展」之後,韓美林藝術第二次進故宮展覽。歷經數十年,韓美林從散落多地的甲骨、石刻、岩畫、古陶、青銅、陶器、磚銘、石鼓等歷代文物上,搜尋記錄了數萬個古文字符號,又耗時數年將這些歷史文化遺存匯集成「天書」。古文字的神秘、歷史的曠遠、書法的韻致,以及藝術家的才情,融會貫通於一體。同期,韓美林新著《天書》也於當天首發,該書分上下兩冊,由中華書局出版發行。

 「納天為書——韓美林天書藝術故宮展」於2021年12月23日至2022年3月20日在故宮博物院午門正樓及西雁翅展廳舉辦。由故宮博物院、韓美林藝術基金會共同主辦,韓美林藝術館協辦,清華大學中國古文字藝術研究中心、清華大學韓美林藝術研究中心提供學術支持。根據當前疫情防控形勢,按照預約、限流、錯峰原則,展覽實行預約入場,全天限額3000人。(記者 林彬彬)

 頂圖圖說:嘉賓共同為「韓美林天書藝術故宮展」揭幕

微信圖片_20211223190608.jpg

 韓美林創作天書

微信圖片_20211223190613.jpg

 天書紙本水墨作品

微信圖片_20211223190618.jpg

 天書紙本水墨作品

微信圖片_20211223190622.jpg

 天書作品《天書方瓶》

微信圖片_20211223190627.jpg

 天書作品《天書木雕椅》

微信圖片_20211223190632.jpg

 中國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岩與韓美林先生共同為新書揭幕

責任編輯:朱劍明 兩部「天書」的邂逅 韓美林「納天為書」天書藝術故宮開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