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元旦起第三針再擴群組 專家建議第三針接種復星疫苗

元旦起第三針再擴群組 專家建議第三針接種復星疫苗

責任編輯:黃麗盈 2021-12-25 00:16:31 來源:香港商報

 政府昨日宣布,元旦日起進一步擴大接種新冠疫苗安排,具體措施包括全港10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其中9間會延長開放時間,方便市民接種第三劑新冠疫苗;為所有已接種兩劑復星疫苗滿6個月的合資格人士接種第三劑疫苗;為新冠康復人士接種第二劑疫苗;以及為12至17歲青少年接種第二劑復星疫苗。為有效預防Omicron變種病毒,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建議市民第三針選擇復星疫苗。

 12至17歲少年大腿注第二針

 政府自11月11日起為特定組別人士優先打第三針新冠疫苗,其後擴至所有已打兩針科興滿6個月的人士。因應兩個科學委員會的建議,政府進一步擴大接種安排。由元旦起,早前打了兩針復星或科興疫苗的市民,只要相隔6個月,均可打第三針。

 12至17歲少年可打第二針復星疫苗,因應專家建議,會在大腿前外側中段部位進行肌肉注射。癌症、器官移植、晚期愛滋病、需服藥壓制免疫系統等病人,可於第二針後4周至3個月內打第三針。打了一針滿6個月的新冠康復者亦可打第二針。

 9間接種中心延長開放時間

 市民可於元旦日上午8時起網上預約,合資格人士可領「即日籌」即場接種,但設於私家醫院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不設「即日籌」。市民也可選擇到公立醫院內的新冠疫苗接種站、醫管局選定診所、提供科興疫苗的私家診所、參與復星疫苗接種先導計劃的私營醫護機構或新冠疫苗流動接種站接種疫苗。

 全港10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其中9間會延長開放時間至朝8晚8,包括北角渣華道體育館、佐敦官涌體育館、沙田源禾路體育館、西灣河體育館、觀塘曉光街體育館、荔枝角公園體育館、元朗體育館、葵涌林士德體育館以及中大醫院。

 大埔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荃灣仁濟醫院12月30日起會增設新冠疫苗接種站,提供即時接種復星疫苗服務。另外,以貨櫃箱形式運作的新冠疫苗流動接種站1月7日起再增一個新站。

 可以等待第二代科興疫苗

 另外,香港大學及中文大學近日公布的最新研究發現,打三針復星疫苗的抗體水平很高,遠超合格水平之上,因此建議市民第三針應該接種復星。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主席許樹昌表示,研究是針對Omicron變種病毒的中和抗體,認為無論是打三針復星,或是兩針科興加一針復星,都有足夠抵禦力。

 對於坊間質疑科興疫苗效力,許樹昌強調,科興疫苗的T細胞反應良好,能預防重症及死亡風險,亦有效預防原始病毒。由於現時本港並無Omicron在社區傳播,亦無本地個案,認為風險不高,若市民選擇不打第三針復星疫苗,可以等待第二代科興疫苗,他預計有關疫苗最快會在明年中面世。(記者 李銘欣)

責任編輯:黃麗盈 元旦起第三針再擴群組 專家建議第三針接種復星疫苗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