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蘇州相城:政府服務再創新 營商環境更舒心

蘇州相城:政府服務再創新 營商環境更舒心

責任編輯:趙書琪 2021-12-26 14:26:19 來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2021年度數字政務發展年會」在北京召開,蘇州市相城區行政審批局獲得「2021政務服務改革創新單位」「2021政務服務標準化研究基地」稱號。

    立足自然人、法人全生命周期兩個維度,線上線下兩個空間,建設「8+4+1」大綜窗服務模式,編制全國首個自然人、法人雙生命周期標準化規範……蘇州相城區將企業群眾辦事便利化、獲得感、滿意度作為審批改革的評價標尺,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以新理念、新模式、新舉措提升政務服務效能,打造一流營商環境。

    「新理念」構建更優環境

    為了使便民利企服務更加扁平化、人性化、精準化,蘇州相城區將1312個服務事項,分理為365項自然人和947項法人服務事項,整合進入自然人、法人兩個辦事大廳,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務,並在全市率先將納服局(稅務一分局)整建制納入法人全生命周期服務。

    今年,按照「應上盡上」原則,蘇州相城不斷完善相城綜合服務旗艦店,構建前沿線上「政務超市」,同時加快「指尖辦」普及推廣,上線「i相辦」微信小程序,188個事項實現指尖移動辦。

    樹立政務服務「新理念」,蘇州相城全力打造線上線下深度融合的政務服務體系。今年,蘇州相城區制定的全國首個自然人、法人雙生命周期政務服務規範,成功通過蘇州市地方標準評審。截至10月底,區鎮兩級政務大廳累計總辦件約380萬件。

    「新模式」提升更高效能

    近日,蘇州相城區先後與山東省臨沂市平邑縣、山西運城市萬榮縣簽訂跨省通辦協議,跨省通辦「朋友圈」不斷壯大。圍繞「三圈一帶」,相城區積極與北京、天津、杭州等重點城市進行合作,實現上海虹橋國際核心樞紐以及南北兩個拓展帶區域「省內通辦」「跨省通辦」全覆蓋。目前,相城區已實現與全國33地達成「跨省通辦」合作協議,最多實現160多個高頻熱門事項遠程交互、異地代收代辦。

    今年,蘇州相城對政務服務流程進行整合、梳理、重組,設計最優審批路徑,在更大範圍內推進「一件事一次辦」,形成「一次告知、一表申請、一口受理、一網辦理、統一發證、一體管理」的服務鏈條。全年實現線上線下17個「一件事」套餐辦和10個行業「行業綜合許可證」「一證准營」,事項辦理時間縮短70%以上,辦理環節壓縮50%以上。

    「新舉措」帶來更暖服務

    近日,蘇州相城區一站式政務服務站「元立方」揭牌啟用,將「店小二」式政務服務延伸至商業樓宇。此前,相城區還將一站式政務服務站開進科創園,為孵化企業提供業務辦理便利。

    今年以來,蘇州相城區積極探索企業全鏈服務中心建設,為企業提供惠企政策「一站發布」、獎補資金「一觸即達」、助企活動「一鍵報名」、綜合服務「一網盡享」、服務效能「一鏈貫通」,「五個一」服務,實現政務服務從行政審批到企業培育的跨越發展。

    企業全鏈服務中心建立後,在熱線服務、政策諮詢、培訓輔導等方面持續發揮作用,服務直推能力建設不斷增強。 此外,在1 個區級企業全鏈服務中心基礎上,相城區通過陣地前移、服務下沉,把政務服務觸角延伸至鎮(街道、區)、村(社區),在區內多個板塊先後開設7 個分中心,有效實現了「政策找企業」「服務送上門」的優質服務。

    目前,企業全鏈服務中心已匯聚國家、省、市、區、鎮五級8個政策主管部門的,涉及金融、科技、商務、文化、人才、知識產權保護等494個獎補政策文件,形成170個政策產品,啟動政策申報165個,完成惠企資金撥付1.28億,為3169家企業提供5045件次惠企政策服務。

    圍繞保持政務服務高質量發展的目標,蘇州相城將持續打響「相服相誠」「相服相成」2個品牌,以實效引領,不斷促進政務營商環境再提升。(宋璟 任倩 龐淑婕)

    頂圖:蘇州相城區政務服務大廳

責任編輯:趙書琪 蘇州相城:政府服務再創新 營商環境更舒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