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陳肇始:外防輸入措施如天羅地網 兩地正緊密商討通關安排

陳肇始:外防輸入措施如天羅地網 兩地正緊密商討通關安排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1-12-27 14:08:12 來源:香港商報網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及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今日(27日)視察公立醫院應對疫情工作及冬季服務高峰期情況。陳肇始表示,Omicron變種病毒來勢洶洶,在世界各地傳播迅速,亦有可能影響疫苗效能,因此市民接種第3劑疫苗是非常重要。

   陳肇始指,本港的Omicron確診個案不斷上升,佔整體確診約八成,在本港爆發的風險高,要作最壞打算,制定應變措施嚴陣以待。政府已採用非常高規格的外防輸入措施,形容是「天羅地網」,並會適時加強和調節。她又表示,在聖誕前已主持會議,與醫管局和衛生署檢視檢測能力、檢疫設施和隔離治療設施,並制訂應變計劃,防範一旦出現的第5波疫情。

   陳肇始又表示,機場工作的人、機組人員和檢疫酒店員工都屬於高曝露風險人士,應該盡快打第3針。她又指,明白市民在節日有聚會活動,希望大家亦不忘防疫抗疫。

   被問到兩地疫情會否影響通關及內地也錄得Omicron確診,會否將內地列入A組指明地區。陳肇始表示,與內地一向有聯防聯控的機制,因此對於內地的不同疫情,會有現行機制處理人員往來的整體情況。內地及香港不同部門,包括健康碼及口岸方面,一直為通關做準備,在聯防聯控機制下,緊密商討將來通關的準備工作,若有最新消息會公布。

   醫管局稱已做好應對疫情措施

   醫管局稱已為避免出現第五波社區爆發做好應對措施,病床、儀器及藥物均準備充足,並重新檢視有關流程及軟硬件配套,也已制定人員調配計劃,必要時會重啟亞洲博覽館的社區治療中心,分流病情較輕及穩定的病人。

   醫管局主席范鴻齡表示,北大嶼山香港感染控制中心有約800張病床,可供負壓用,瑪嘉烈醫院則有差不多100張負壓病床,合共有900張床已投入服務。若疫情繼續爆發,將重啟約有500張床的亞博社區治療中心,其他公立醫院有約1100床,加上二線病床有差不多600張,必要時會重新啟用這些病床及病房。

   他說,屆時無可避免需要減少非緊急服務,又呼籲市民盡快接種疫苗,按照臨床經驗,疫苗對減輕病情有顯著效果。

   高拔陞表示,醫管局已加強準備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他還呼籲仍未接種疫苗市民應把握機會盡快接種、完成接種人士亦需適時接種加強劑,減低感染新冠肺炎病毒或染病後出現嚴重情況風險;至於市民如果病情輕微,他們在長假期後盡量善用普通科門診和私家家庭醫生服務,以避免在急症室長時間等候。

1.jpg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主席范鴻齡及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視察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的化驗室,了解加強化驗室檢測的安排。

2.jpg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主席范鴻齡及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視察瑪嘉烈醫院的醫管局傳染病中心,了解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

責任編輯:鄭嬋娟 陳肇始:外防輸入措施如天羅地網 兩地正緊密商討通關安排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