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美星鏈衛星兩次接近中國太空站 中方:航天員當時在站內執行任務

美星鏈衛星兩次接近中國太空站 中方:航天員當時在站內執行任務

責任編輯:蔣璐 2021-12-28 22:03:57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中通社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日(28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時證實,美星鏈衛星今年兩次接近中國太空站,中國航天員正在太空站內執行任務。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聯合國和平利用外層空間委員會官網近日發布消息稱,12月3日,中國常駐維也納聯合國和其他國際組織代表團向聯合國秘書長致以普通照會,通報了美國SpaceX公司發射的星鏈衛星今年先後兩次接近中國太空站,對中國太空站上的航天員生命安全構成威脅。發言人能否證實?作為《外空條約》的締約國,美國應對相關活動承擔哪些國際責任?

    趙立堅表示,我可以負責任地向大家證實,今年7月和10月,美國SpaceX公司發射的星鏈衛星先後兩次接近中國太空站。在此期間,中國航天員正在太空站內執行任務。出於安全考慮,中國太空站採取了緊急避碰措施。

    對航天員生命安全造成嚴重威脅

    趙立堅指出,1967年《外空條約》是公認的當前外空領域國際法基石。該條約規定,航天員是全人類派往外層空間的使節,各國應尊重、保護航天員安全,並將在外空發現的對航天員生命或健康構成危險的現象通知聯合國秘書長或其他締約國;各國還應為其國內私人公司的一切外空活動承擔責任。為履行條約義務,維護航天員生命安全,中國政府於12月3日通過中國常駐維也納代表團向聯合國秘書長通報了上述危險情況和中方採取的措施,並請秘書長周知各締約國。美國口口聲聲宣稱所謂「負責任外空行為」概念,自己卻無視外空國際條約義務,對航天員生命安全造成嚴重威脅,這是典型的雙重標準。

    要求美防止此類事件再次發生

    趙立堅強調,探索與和平利用外空是全人類共同的事業。中方始終本着為全人類謀福利的精神和平利用外空。美方應該尊重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外空國際秩序,立即採取措施防止此類事件再次發生,採取負責任的態度維護在軌航天員的生命安全和空間設施的安全穩定運行。

6.jpg

    圖源:網絡圖片

責任編輯:蔣璐 美星鏈衛星兩次接近中國太空站 中方:航天員當時在站內執行任務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