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林鄭籲市民接種疫苗 為社區提供足夠保護力更為通關創造條件

林鄭籲市民接種疫苗 為社區提供足夠保護力更為通關創造條件

責任編輯:蔣璐 2021-12-28 23:43:07 來源:香港商報網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28日)在社交網站發文表示,本港近月一直透過嚴格的外防輸入措施,力保本地個案的清零狀態,惟面對變種病毒威脅,她呼籲市民接種新冠疫苗,為社區提供足夠保護力,更為通關創造條件。

    林鄭指出,過去一個月本地疫情持續穩定,至今已連續80日沒有錄得本地個案;然而隨着全球疫情近日升溫,輸入個案有所上升,12月25日單日就錄得25宗輸入個案。在香港嚴格的外防輸入措施下,絕大部分輸入個案都是在入境檢測或強制檢疫期間發現,沒有流入社區;至於極少數涉及獲豁免檢疫的機組人員及機場工作人員的個案,經強制定期檢測發現後,衞生防護中心已即時進行強制檢疫、強制檢測及追蹤緊密接觸者的工作,至今沒有因此出現社區感染個案。

    林鄭又指,本港一直爭取維持本地個案清零,因此採取十分嚴格的外防輸入措施,而面對來勢洶洶的Omicron,更須嚴陣以待。包括自上月起將發現有Omicron個案的地區列為A組指明地區,並對個別A組地區實施加強監測;亦收緊民航客機的熔斷機制,並收緊登機前核酸檢測時限至48小時。她說,明白有關措施對旅客造成不便,但希望他們理解,在全球疫情嚴峻之際,本港有需要以嚴格的措施減低變種病毒進入社區的風險,確保市民多月的抗疫成果不會付之流水,為「通關」創造條件,最重要的是保障市民健康。

    另一方面,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的規定如期在本月,擴展至所有受規管的餐飲業務處所和表列處所,運作大致順利。「香港健康碼」系統亦已正式開通,讓市民盡早試用並熟習其功能,為日後通關做好準備,至今已有約70萬名市民登記使用。考慮到有些市民,特別是長者對數碼科技較為陌生,民政事務總署及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近日已走入社區,向市民介紹香港健康碼、「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及提供技術支援。資科辦亦為基層社團、同鄉社團,以及慈善團體舉行簡介會,讓它們協助其會員或服務使用者。此外,香港賽馬會聯同社福機構及本地流動通訊網絡商,向合資格基層長者免費派發配備免費上網數據的智能手機。

    林鄭希望社會各界以至每一位市民都出一分力,例如協助身邊的長者掌握科技應用,克服社會上的數碼鴻溝,既提升整體社會抗疫成效,亦便利長者的日常生活。

    林鄭說,本港市民可以透過多種途徑選擇接種疫苗。除已延長服務時間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市民也可選擇到公立醫院內的新冠疫苗接種站、醫院管理局選定診所、提供科興疫苗的私家診所、參與復必泰疫苗接種先導計劃的私營醫護機構,或新冠疫苗流動接種站,接種疫苗。惟現時仍有小部分市民欠缺接種疫苗的意願。

    林鄭透露,政府除透過不同方式鼓勵市民接種,亦會適時考慮實行疫苗護照,即除了因健康原因未能接種疫苗的人士外,所有人士必須持有已接種疫苗的證明,方可進入某些特定的處所或進行某些特定的活動。其中,政府將在明年2月中在政府大樓和辦公處所率先推行「疫苗氣泡」,屆時除持有有效醫生證明書,證明其健康狀況不允許接種疫苗的政府僱員外,所有因工作相關目的進入政府大樓及辦公處所的政府僱員均須出示疫苗接種證明。

    林鄭強調,接種疫苗護己護人,亦可以為市民期盼的通關創造條件,更是走出疫境的關鍵。她再次懇切呼籲市民按政府的安排接種疫苗。

責任編輯:蔣璐 林鄭籲市民接種疫苗 為社區提供足夠保護力更為通關創造條件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