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本港嚴防第五波新冠疫情 政府加強貨機機組人員檢疫

本港嚴防第五波新冠疫情 政府加強貨機機組人員檢疫

責任編輯:蔣璐 2021-12-29 01:13:4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Omicron變種病毒株陰霾籠罩本港。昨天新增6宗輸入個案中,有5宗涉及N501Y、T478K變異病毒株及懷疑帶有Omicron,包括2名機組人員;另有14宗初步陽性個案,當中或許也將有Omicron確診。衛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指,「目前任何一點火花」都足以激發第五波疫情,屆時全港會忙於應付本地疫情而影響通關計劃。港府發言人否認第五波疫情已到來,並表示對於市民期待的通關與嚴防疫情社區爆發「會在同一時間進行」。

    Omicron爆發風險高恐礙通關

    徐樂堅表示,過去兩天,Omicron變異病毒株佔確診病例95%,儘管暫時僅有輸入個案及未現二代傳播,惟現時社區爆發風險非常高,任何一點火花都足以激發本港第五波疫情,呼籲市民在第五波爆發時前應盡快接種疫苗。同時,當局會加強貨機機組人員檢疫要求,此前他們僅做家居檢疫,之後將改為先在檢疫酒店隔離3日。徐樂堅說,不能排除檢疫3日後仍有風險,因第4、5日仍可能是潛伏期,呼籲機組人員回港後做好感染控制。港府發言人亦呼籲,機組人員居家期間減少外出和進行定期檢測。

    昨晚,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社交網站表示,本港一段時間未出現社區爆發,但Omicron病毒株正全球肆虐,風險越來越大,呼籲市民盡快打針提升接種率。她說,未接種疫苗市民應盡快接種,已接種2劑疫苗的市民應按政府安排接種第3劑,期望明年能成功應對疫情,盡快恢復日常生活。

    國泰稱跟進兩名空少違規

    因應有關機組人員個案,政府分別於昨晚7時及8時半,圍封愉景灣蘅峰曦欣閣和屯門嘉悅半島1座指明「受限區域」,目標今早完成行動。另外,石塘咀南里壹號強檢行動昨早完成,約80人接受檢測,未發現確診個案。

    對於2名從美返港機組人員確診,國泰航空確認該2名機艙服務員於回港後首3天並無徹底遵守公司額外防疫措施,將按內部既定程序跟進。

    此外,政府昨晚公布,因應文萊和巴拉圭確認發現Omicron個案,政府會將該等地區指明為A組指明地區,本月31日凌晨零時生效,以收緊相關抵港人士登機及檢疫要求。

    教育局已向全港學校發信,宣布仍未接種第1劑新冠疫苗的學校教職員及人士須每3日檢測一次,包括因身體情況不允許接種疫苗的個別教職員或人士。(記者 唐信恒 圖:中通社)

責任編輯:蔣璐 本港嚴防第五波新冠疫情 政府加強貨機機組人員檢疫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