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油城」茂名如何向「遊城」美麗蝶變

「油城」茂名如何向「遊城」美麗蝶變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12-30 00:46:01 來源:香港商報

 秋冬時節,茂名大地上依舊暖陽和煦,在茂名綿長的蔚藍海岸邊,放眼望去碧波萬里:海鷗、沙灘、椰林,還有在落霞下的漁船歸港……濱海茂名令人神往。

 廣東茂名是一座全地形的山海之城,北有高山草甸、原始森林,南有浩瀚大海、百里銀灘、千年漁港,山海之間是丘陵地帶,分布著360多萬畝的果樹,一年四季,瓜果飄香。

 近年來,山海相宜的茂名每年都吸引了大量的遊客,茂名山海旅遊呈現「井噴式」,強大的旅遊實力背後,是茂名獨一無二的山海旅遊優勢和獨具特色的嶺南文化優勢。

 近年來,茂名榮獲《魅力中國城》十佳魅力城市,還被正式命名為國家衛生城市,榮獲全國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在2021年上半年336座地級及以上城市「環境舒適指數評價體系」綜合評估中,成為「中國十大環境舒適之城」;在單項空氣天氣清新指數中,成為「中國十大空氣天氣清新之城」。

 目前,茂名市有25家A級旅遊景區,其中4A級9家,3A級16家。茂名正依託自身資源優勢,以全域旅遊為抓手,大力發展文旅產業,以打造南海博賀濱海旅遊度假區和茂名「精彩100里」鄉村振興示範帶為突破口,聯手北部灣城市群,共同打造中國南方文旅康養度假基地和現代農業產業集聚地。

a2.jpg

 茂名白糖罌荔枝。丘立賀攝

 中國水果第一市!

 茂名,好山好水出好果,一直以來被譽為「中國水果第一市」,是南粵大地的百果園和水產之鄉。有享譽海內外的荔枝、龍眼、香蕉、三華李,有獨一無二的化橘紅以及全球最大的羅非魚養殖基地,產量長年居全國之首。據了解,廣東是中國荔枝和龍眼的原產地之一,種植面積約540萬畝,位居全國第一,而茂名產區就有荔枝龍眼種植面積超過200萬畝,居全省第一,也是全國和世界最大的荔枝龍眼生產基地。每年5、6、7月是茂名荔枝集中成熟季節,全世界每5顆荔枝就有一顆產自茂名。

 近年來,茂名荔枝放眼國際出口海外,高端品牌儲良龍眼在全球嶄露頭角。各類果品遠銷歐洲、北美、東南亞等17個國家和地區。

 為進一步打造茂名荔枝龍眼文化特色,擴大茂名荔枝龍眼品牌的知名度,茂名市成功舉辦兩屆中國荔枝產業大會以及首屆廣東(茂名)荔枝龍眼博覽會,建設國家荔枝博物館、國家荔枝種質資源圃,荔枝產業「領頭羊」地位進一步確立,加快了茂名市農業和農村現代化步伐,紮實推進茂名的鄉村振興戰略。去年,茂名成為廣東省首個農業總產值超千億元的地級市。

a3.jpg

 橋頭村成為美麗鄉村旅遊景點。丘立賀攝

 美麗鄉村 自然風光

 漫步田園,感受自然風光已成為現代都市人的熱切嚮往。

 那麼請到茂名來,到茂名旅遊吃水果,已經成了不少遊客的新風尚。由此而興的鄉村旅遊,讓茂名眾多網紅村,如茂南區金塘鎮牙象村、信宜鎮隆鎮八坊村、高州市根子鎮元壩村橋頭村、高州市分界鎮杏花村、化州市南盛街道湖艷村等遠近聞名,因為遊樂、民宿、食肆等配套設施齊全,更是帶動了一村的經濟發展。

 到茂名,記得這7條鄉村遊路線,可以讓你一周內漫遊不重複、看景更驚艷,這就是茂南區「好心湖畔田園綜合體」美麗鄉村旅遊線路、電白區沉香文化特色小鎮休閒遊、高州中國荔都果鄉體驗遊精品路線、高州市高涼古郡美麗鄉村遊精品路線、化州市「化橘紅之鄉紅色之旅」、信宜市錦江畫廊尋味之旅等熱門旅遊線路。

 還有高州市仙人洞景區、浮山嶺,信宜市天馬山、石根山、大霧嶺……這些景區景點也各有特色,最值得來自異域的旅遊達人和觀光客去尋幽探秘,飽覽群山秀色。

 茂名良好的鄉村生態、獨特的民俗風情、豐富的旅遊資源,是全國少見的旅遊產業集聚區。電白區、信宜市成功創建廣東省級全域旅遊示範區,茂名連續兩屆獲廣東省《鄉村振興大擂台》總分第一。

a4.jpg

 信宜市錦江碧道彩虹橋 。丘立賀攝

 「精彩100里」 串起城鄉山水畫卷

 在城區,2020年初,茂名建成全國首條貫穿老城區的生態綠道——「好心綠道」,好心綠道一期全長12公里,連接8條城市主幹道、8條內街小巷及4個公園廣場。目前正推進好心綠道二期建設,二期線路總長度約為18.9公里。一期二期將沿途「區域公園、社區公園、口袋公園、生態廊道」串聯成珠,同時串聯「精彩100里」碧道,讓綠道擁抱河流,讓碧道走進城市,構建綠道文化、風景、生態圈,提升城市品質,促進鄉村振興。

 在鄉村,茂名全力謀劃建設「精彩100里」鄉村振興示範帶,聚焦城鄉融合發展、串珠成鏈、連片帶動,高水平打造鄉村振興的「茂名樣板」。「精彩100里」以茂名主城區為起點,依託母親河小東江河道向上下游延伸,南起青年湖,東至浮山嶺,全線總長208公里,把牙象大地藝術公園、露天礦生態公園、好心湖、浮山嶺、紅荔閣、柏橋荔枝貢園、中國荔枝博物館、國家荔枝種質資源圃、儲良母樹公園、知青園等鄉村文旅景點串聯了起來,裝點了牙象村、橋頭村、杏花村等多個網紅村,沿線充滿鄉村韻味,讓遊客看到了新時代詩意棲居鄉村的碧水藍天。目前,「精彩100里」先行段26.7公里已建成,全線建成後,將對沿線的交通、旅遊、工業、農業建設產生巨大影響,沿線村莊的村容村貌將提升一個新層次。

 在信宜,全長43公里的「錦江畫廊」碧道同樣讓人讚嘆!作為廣東省「萬里碧道」試點工程,碧道按4A級景區標準將沿線國家4A景區——竇州古城、森林公園、竹道、水庫等自然景區和沿線數十個美麗鄉村串珠成鏈,集觀光綠道、馬拉松賽道、南粵古驛道、騎行車道於一體,以市場化方式管理運營,實現建成一條碧道、發展一片產業、造福一方百姓的新目標。碧道建成後吸引了大量的遊客,沿線的村民辦起了民宿、農家樂、農業採摘園等,很多村民實現了在家門口就業,以致很多外出的村民也選擇了回到家鄉發展。

a5.jpg

 露天礦生態公園由破舊礦坑變成環境優美的旅遊休閒勝地。丘立賀攝

 濱海旅遊 現代文旅

 茂名濱海旅遊資源集中度高,在茂名海岸線周邊,集中了沙灘、港灣、水道、漁港、海島、人文、溫泉等旅遊資源,目前已有5個國家4A級、2個國家3A級旅遊景區。

 2018年7月,茂名市政府與華僑城集團簽訂《全面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在旅遊綜合開發、市政配套建設等領域開展全面合作,加快推進茂名向東向南靠海發展戰略和創建濱海旅遊產業示範區。南海旅遊島作為雙方戰略合作的重點項目,正在建設成為集主題公園、主題酒店、創意文化、生態旅遊、特色商業等為一體的大型文旅綜合項目,未來將打造成為茂名旅遊新名片、廣東省濱海旅遊標桿產品。

 目前,南海旅遊島的全島概念規劃已基本成熟,南海島項目已進入與用地結合推進的產品落地準備工作階段,計劃以虎頭山片區作為全島開發啟動區,率先啟動晏鏡嶺山地公園、歡樂海岸、主題公園、酒店群等濱水商業綜合體產品落地工作,帶動全島的綜合開發。第一灘等景區合作開發進入落實實施階段。南海博賀濱海旅遊度假區還成功獲評省級旅遊度假區。一個現代化的南中國濱海旅遊目的地正在完善。

 在茂名的海岸線上,廣東濱海旅遊公路(茂名先行段)已現雛形,把浪漫海岸、放雞島、博賀林帶、千年漁港博賀港、水東灣紅樹林等濱海景點串珠成鏈,助推茂名打造國家級濱海旅遊度假區。廣東濱海旅遊公路茂名段是廣東省濱海旅遊公路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省幹線公路網中規劃幹線之一,同時也是茂名市重要的沿海經濟幹線。車輛穿梭其間,既能欣賞無敵海景,也能欣賞田園風情,每走一處,都是別樣的風景。

a6.jpg

    南海旅遊島冼夫人影視文化城。丘立賀攝

 好心文化 歷久彌新

 一個地方的旅遊業要興旺發達,文化底蘊非常重要。在這一點上,茂名可謂是得天獨厚。約1600年前的嶺南道醫潘茂名出生於此,這裏是全國唯一一座以道士名字命名的地級市。百越文化特色濃郁,底蘊深厚,1400多年前形成的冼夫人文化流傳至今。冼夫人對維護民族團結、國家統一貢獻巨大,被周恩來總理譽為「中國巾幗英雄第一人」,在廣東、廣西、海南、東南亞等地影響廣泛。

 因為有冼夫人的歷史文化底蘊在,茂名形成四條省級歷史文化遊徑,分別是茂名竇州古城歷史文化遊徑、茂名冼太歷史文化遊徑、茂名俚越歷史文化遊徑和粵西海上絲綢之路歷史文化遊徑。茂名的每一條歷史文化遊徑,都有一段悠久的歷史。歷史文化遊徑串聯起來的景點,彷彿一個個說書人,把古老的歷史娓娓道來。

 近年來,茂名梳理以冼夫人文化為主導地位的城市歷史文化體系,成功打造了城市文化新形象。2017年,茂名在央視「魅力中國城」節目打響了「濱海綠城、好心茂名」文化旅遊品牌第一炮。2020年,為拍攝電視劇《冼夫人傳奇》,茂名在南海旅遊島、茂名濱海新區浪漫海岸等地搭建實景拍攝影視基地,將華僑城南海旅遊島重點開發的晏鏡嶺景區打造成為集冼夫人文化展示和體驗、特色商業、特色民宿於一體的文旅新地標,成為南海旅遊島上的重要景點。目前電視劇《冼夫人傳奇》已殺青,預計不久後將播出。

 未來,茂名將構建山海聯動的旅遊發展格局,側重發展濱海度假、鄉村旅遊、生態旅遊、康養旅遊等產業,加快形成北部山區、中部田園、南部濱海旅遊帶。加強以冼夫人文化為主導地位的城市歷史文化建設,豐富冼夫人文化、潘茂名文化、石油文化、荔枝文化、紅色文化、民俗文化等特色文化內涵,打造文化旅遊品牌新IP。打造中國南方文旅康養度假基地,讓文旅產業成為促進茂名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引擎之一。

 茂名正以「山海並茂,好心聞名」的獨特魅力,期待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賀安安 賴宣任 卓劍斯

   頂圖:浪漫海岸。

責任編輯:程向明 「油城」茂名如何向「遊城」美麗蝶變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