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醫耀華夏】​章力建:“中醫農業”賦能灣區綠色發展

【醫耀華夏】​章力建:“中醫農業”賦能灣區綠色發展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1-12-30 10:06:3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國農科院原副院長、國家農產品品質安全風險評估專家委員會副主任、中醫農業首倡科學家章力建博士,24日在參加深圳市召開的"第十二屆南方醫藥論壇"期間,和中國醫藥物資協會粵港澳大灣區辦事處理事長、中康福國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唐賢敏博士聯合啟動“中醫農業智庫"和"中醫農業科創中心"籌建工作。

    在接受記者專訪時章力建表示,“中醫農業”是有中國特色的生態農業,實現了現代農業與傳統中醫的跨界融合,優勢互補,集成創新,與時俱進,提高了農產品產地環境及農田品質,為打造"中醫農業名優特農產品"世界級品牌,助力粵港澳大灣區綠色發展,為鄉村振興和健康中國戰略 ,為″一帶一路"倡議和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重要貢獻。

    章力建院長1988年在比利時讓布魯農業大學獲農學博士學位,1994年起,任中國農科院副院長,農業部農產品品質安全監管局巡視員,國家農產品品質安全風險評估專家委員會副主任,中醫農業首倡科學家,國際中醫農業聯盟首席科學家,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UNⅠDO)全球科技創新(網絡)專家委員會執行主席。獲2019年聯合國工發組織全球科技創新大會“突出貢獻獎”。他介紹,所謂“中醫農業”,就是將中醫原理和方法應用於農業領域,為農產品產地水、土、氣立體污染綜合防控和改善產地環境,促進動植物健康生長,保障農產品的有效供給和品質安全,探索一條我國乃至世界農業可持續發展的新途徑。因此,“中醫農業”具有三個方面的特點:一是系統性,即着重農業生態系統以及生物體各部分的內在聯繫,這是農業內部保持各組成部分之間相對穩定和諧的本質要求;二是綜合性,即形成多方面、多層次的複合效應,也就是通過綜合的手段,達到綜合的效果;三是整體性,即作用範圍是整個的、全部的,強調覆蓋所有生產單元和種養迴圈鏈。

微信圖片_20211230100302.jpg

章力建博士接受記者專訪

    近年來,“中醫農業”各種投入品在生產實踐中表現出了顯著成效。以其中三種“中醫農業”系列投入品為例:2019年,在26個省(市、自治區)相關區域52萬畝共34種農產品生產中施用,普遍表現為優質高產、生態安全、色香味全、功能性強、保鮮期長、抗逆性好並且生產成本有所降低等效果。同時,“中醫農業”投入品土壤修復劑能使土壤糰粒結構、微生物群落和有機質含量得到明顯提升。

    目前,在生產實踐中,“中醫農業”已形成了效果較好的10種系列投入品。在市場開發方面,農業生產實驗表明,利用中醫農業技術生產出來的農產品,具有明確的產品品質區分度。中醫農業農產品的概念更容易被消費者所採信。中醫農業農產品具備“差異化”特點,有助於打造地方知名農產品品牌 。“中醫農業”可以生產有利於佔人口總數約70%的亞健康人群提高免疫力的“食藥同源”或“功能性農產品”,在食藥同源食品、保健食品和特殊醫學用途食品開發和應用方面將產生重要的應用價值。聯合國糧農組織(FA0)前總幹事Graziano表示:“中醫農業”最新理念將列入糧農組織(FA0)工作計劃中。聯合國糧農組織(FA0)醫藥顧問、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副主席何家琅教授表示:中醫發源於中國古代農耕社會,中醫和農業是中國最古老的兩大行業,中醫農業的傳統和現代的跨界融合,創新發展舉世無雙,這將是中國對人類的重大貢獻。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副主席兼秘書長桑濱生表示:中醫原理技術方法農業應用(“中醫農業”)的提出使世人眼前一亮,中醫和農業的跨界融合、優勢互補、集成創新對兩個領域的發展都有深遠的意義。(記者 張興明 陳壘)

    頂圖:章力建博士在論壇上演講

 

責任編輯:萬思琪 【醫耀華夏】​章力建:“中醫農業”賦能灣區綠色發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