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香港當代嶺南畫派名家提名展」年末開幕

「香港當代嶺南畫派名家提名展」年末開幕

責任編輯:社團部 2021-12-30 16:05:36 來源:香港商報
   由藝術香港、金紫荊藝術研究院聯合主辦,春潮畫會、嶺藝會、自在軒、南天畫會、蒼城畫院、國際嶺南畫派學會、《視覺藝術》雜誌社共同協辦的「香港當代嶺南畫派名家提名展」前日假國華大廈舉行開幕禮。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及團結香港基金學術顧問鄭培凱應邀主禮。胡宇基、黎明、伍月柳、何百里、林湖奎、盧清遠、何洵瑤及司徒乃鍾等知名畫家參展。
 眾嘉賓為開幕禮齊剪綵。
  
 港文化產業蓬勃發展
  
 吳志華表示,香港文化事業現今的發展勢頭史無前例,他感受到中央與香港特區政府對推廣文化的重視。他指出,香港其中一個優秀傳統文化便是嶺南畫派,除此之外尚有許多精彩的文化底蘊內涵需要不斷地去研究及鑽研。他認為,嶺南畫派需要創新發展,希望各位藝術家除了將嶺南畫派私人教授之外,將來亦可將嶺南畫派帶入學校。
  
 鄭培凱指出,中國歷史和文化的發展按時代有區域性的發展。中國近代文化和國勢同樣呈衰落之態,然而嶺南因與外界早有接觸,吸收新潮的文化因素,再融合中國固有的、能繼承的傳統。嶺南畫派也是在此背景誕生之下的特殊流派。現今,國家主力發展大灣區,嶺南作為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的核心區,可說是在未來中國的諸多發展中佔有重大意義。
  
 今年為高劍父逝世70周年,黎家所收藏的高劍父手稿逾1000件,黎太表示,希望能將其保留存放在香港,得到博物館的支持,盼望能將手稿捐出用以作為學術研究用途。她亦希望嶺南畫派的成員能在香港傳播開去,不只第一代,更能將第二、三、四代的作品也存放在香港的博物館內。她說,嶺南畫派的發展深受香港很大影響。
  
 對於外國人而言,「中國畫」通指嶺南畫派。黎夫人指出,高劍父先生是一個不守舊的人,他畢生除了從事繪畫藝術教育之外,亦參與革命,為辛亥革命生還的一員。
  
 嶺南畫派貢獻良多
  
 伍月柳認為,「嶺南畫派」與「嶺南畫家」有異,所謂嶺南畫家,指五嶺以南的畫家;然而嶺南畫派乃出自「二高一陳」。他們創立畫派後,一直有教授無數學生,將畫派傳承及推廣。三位創立者自日本學藝歸來,以「折衷中外,融匯古今」的理念推動嶺南畫派發展。伍月柳表達對先輩推動嶺南畫派的感激之情,希望諸位嶺南畫派的成員能將此傳承,使更多人認識。
伍月柳望諸位嶺南畫派的成員能傳承精髓。
  
 盧清遠表示,現今疫情肆虐,能與同道一起舉辦展覽實屬難能可貴。嶺南畫派的發展在香港藝術界可說是佔了一個重要位置。他指出,今次參展的畫家為第二、三代,能齊聚一堂舉辦展覽,是值得鼓勵的。
  
 何洵瑤表示,她與參展畫家認識多年,相信各位看眾觀賞完作品後,了解香港嶺南畫派每人的不同風格,但同時亦聚集畫派的無數特色在內,並祝願今次畫展圓滿成功。
  
 司徒乃鍾指出,嶺南畫派的前輩是香港文化藝術的「開荒牛」,造就新一代香港藝術家萌芽。在當代廣東省,有20多位專門研究嶺南畫派發展的專家,他相信該展覽定必被列入嶺南畫派發展史內。
畫作引得觀展者駐足留念。
 
責任編輯:社團部 「香港當代嶺南畫派名家提名展」年末開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