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收藏「琪」觀】花鳥草蟲 閒情野趣

【收藏「琪」觀】花鳥草蟲 閒情野趣

責任編輯:副刊 2021-12-30 18:04:02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唐雲(1910-1993),字俠塵,別號藥塵、藥翁、藥老、大石、大石翁,畫室名「大石齋」、「山雷軒」。生前曾擔任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中國美術家協會上海分會副主席,中國畫研究院院務委員,上海中國畫院副院長、代院長、名譽院長等職。

唐雲作品《花鳥草蟲》,1948年,設色紙本,100×35cm。

 唐雲是近代海派畫壇代表人物之一,他出生於西子湖畔,江南的山明水秀、詩文書畫為他提供了豐富的文化養料,他幼時結緣書畫,二十多歲便得畫名,名震杭州城,有「杭州唐伯虎」之美譽。唐雲年近而立之年移居「江海之通津,東南之都會」的上海,結識了諸多畫壇名家,並拓寬了眼界,憑藉其學養和藝術成就獨成一家。

 唐雲擅作花鳥、山水,偶作人物,他的花鳥取法八大、冬心、新羅諸家,山水自元四家入手,兼法明代沈石田、清代石濤,抓住特點,大膽落墨,細心收拾,筆墨上能融北派的厚重與南派的超逸於一爐,清麗灑脫,生動有致。他醉心於收藏古書畫,欣賞揣摩之餘奠定了其清新俊逸、沉鬱雄厚的畫風。他亦擅書法,長於早篆及行書,工詩文,精鑒賞。

《花鳥草蟲》局部。

 唐雲的《花鳥草蟲》筆調簡逸,花草伴石而生,一隻黑羽白腹的靈禽立於石上,目光敏銳,喙部細長尖銳,脖子微微縮緊,爪子細長有力,牢牢抓住地面,呈現蓄勢待發的張力。背部鳥羽用濕筆敷色,再以中鋒勾畫出纖細的羽毛,尾羽末梢用濃墨乾筆輕掃,飛白墨痕生動地表現出羽翼的形態。鳥的腹部留白,用淡筆草草寫出輪廓,襯出頭部和背部的豐富細節,一黑一白、一繁一簡,對比鮮明,靈動有趣,使畫面富有韻律感。

 石旁草葉隨風搖曳,柔韌似有骨,具蘭蕙之姿,頂梢的穗頭顆粒飽滿,纖毫畢現。草叢間幾簇紅花點綴其中,好似雲霞般爛漫,蜜蜂圍繞花間飛舞,蟋蟀和瓢蟲順着草杆向上爬,畫面活潑生動,生機盎然。石質粗糲,花草柔韌,巨石不語,鳥樂蟲鳴,畫面雖不繁雜,卻將花鳥草蟲和諧地融匯在一起,鮮活地展現出自然中隨處可捕捉的閒情野趣,引人入勝。(文:蕭芬琪)

作者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為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副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創會秘書長等。

責任編輯:副刊 【收藏「琪」觀】花鳥草蟲 閒情野趣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