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佛山:做大文化產業 爭當傳承嶺南廣府文脈領頭羊

佛山:做大文化產業 爭當傳承嶺南廣府文脈領頭羊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1-12-31 08:46:4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在不久前召開的中國共產黨佛山市第十三次代表大會上,佛山市委書記鄭軻在工作報告中提出,佛山務必成為傳承嶺南廣府文脈領頭羊,佛山要激活非遺發展活力,推動陶瓷文化、功夫文化、龍獅文化、美食文化、工匠文化大放光彩,讓市民在喚起「集體記憶」中共享美好精神財富,進一步堅定文化自信。

 圍繞佛山市委提出的文化工作目標,佛山接下來應該怎麼做,佛山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局長陳新文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成為傳承嶺南廣府文脈領頭羊,佛山敢於定下這目標,底氣來自千年古城的歷史底蘊。實現這一目標的關鍵是把握好嶺南廣府文化歷史現在和未來、傳統現代和時尚、文化產業和消費三組關係,探索推動文化產業化、產業文化化,讓佛山非遺傳統文化跟現代生活、現代審美、現代科技、現代產品相結合,實現可見、可感、可享。

 打造9大文化產業集聚區

 對於如何實現傳承嶺南廣府文脈領頭羊,陳新文表示,要重點把握三個關係。一是把握好嶺南廣府文化的歷史、現在和未來的關係。佛山是廣府文化的發源地和發祥地,傳承嶺南廣府文化有深厚的歷史基礎和歷史依據。一定要結合現代生活、現代審美、現代科技和現代產品來思考,讓歷史的東西為現代人所認同、所追崇,進而煥發新活力和新光彩。

 二是把握好傳統、現代和時尚的關係。佛山是歷史文化名城,此前提了四句話:奮進新時代、重塑大佛山、傳承嶺南味、提升國際範。其中,打造「嶺南味·佛山品」文化品牌是關鍵。佛山不僅傳承嶺南民俗、非遺場所,又可以品嶺南文化味、美食味,還可以品嶺南生活味、工業經濟味等。只有立足傳統底蘊,把握現代特性,推動時尚發展,才能讓佛山成為有歷史韻味的現代化國際化大都市。

 三是要把握好文化事業、文化產業和文化消費的關係。從文化事業看,佛山要推動更多文藝精品創作、更多文化場館建設、更多高雅藝術演出和培養更多的文化人才。從文化產業看,目前佛山文化產業400億的年產值,傳統文化產業居多,時尚創意產業偏小,佛山提出「9143」的工作設想,包括打造9個文化產業集聚區,形成1個800億、4個300億和3個100億的產業集群,推動珠寶玉器文化產業集群,發展時尚經濟、夜間經濟、創意經濟,做大做強文化產業。

 「文化+工業」 推動文化產業化 產業文化化

 陳新文表示,一方面是要推動文化產業化,另一方面是把產業文化化。在文化產業化上,佛山提出「佛山非遺+深圳設計」的路徑。深圳是世界設計之都,有大量的創新型企業、技術和人才,現代設計水平非常高,佛山歷史底蘊深厚,傳統文化豐富,二者結合促進非遺的活化,可以更好實現傳統文化跟現代生活、現代審美、現代科技、現代產品的結合,讓歷史現實和未來一脈相承。

 陳新文認為,作為以泛家居為主的佛山製造業要轉型發展,必須兩條腿走路,一條腿是科技創新,另一條腿是文化創意。二者結合,給產業文化化提供貢獻想像空間,這個路子叫發展「工業文創」,這將是佛山製造突出重圍、轉型升級的必走之路。

 陳新文舉例說,佛山的小家電企業以前只能跟別人拼價格賣產品,現在跟工業設計和科技結合後提升了產品賣價,那如果跟一個藝術家合作出聯名款產品,這款產品能值多少錢呢?科技的附加值可以計算出來,但文化附加值則不可限量。有家就有佛山造,家應該是溫暖的,不應該是一個冷冰冰的工業品,如何推動佛山製造從工業品通過文化創意成為工藝品乃至藝術品,工業文創大有可為。結合佛山的實際,下一步會大膽去推動創意產業。

 非遺傳承和創新 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武術中心

 陳新文表示,佛山非遺的保護、傳承和發展需要進行理論研究,構建理論體系,然後再推動從理論向實踐的轉換。此外,佛山制定非遺管理辦法,為非遺保護、傳承和開發利用提供依據。佛山非遺要「請進來」,比如這兩年開展的「遇見非遺」活動,邀請駐廣州外國總領事、各國總商會會長和外國友人到佛山體驗非遺,用這些歷史文化講好佛山故事。同時佛山非遺還要「走出去」,比如正在規劃在深圳建設佛山非遺展示中心,推動佛山非遺和深圳設計的結合。

 「我們正向省里申請當好高質量發展領頭羊的配套政策,其中在文化領域希望爭取建設幾個中心,一是結合已獲批的粵港澳大灣區武術文化交流中心和正在爭取的粵港澳大灣區武術文化研究中心,加上均安的功夫小鎮建設、一系列國際性武術賽事,努力把佛山打造成為粵港澳大灣區武術中心。二是結合粵劇博物館、佛山粵劇院和正在建設的粵劇文化園、瓊花會館,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粵劇中心。三是龍舟和龍獅運動是佛山的傳統強項,建設龍舟文化中心。相信有了這一系列中心,佛山成為傳承嶺南廣府文脈領頭羊將實至名歸。」陳新文信心滿滿地描述未來的計劃。(記者 胡嘯原)

 頂圖:在第二屆遇見非遺活動中,佛山市文廣旅體局局長陳新文(右一)向土耳其駐廣州總領事館官員一行介紹石灣陶藝精品展。

責任編輯:楊穎婕 佛山:做大文化產業 爭當傳承嶺南廣府文脈領頭羊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