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深圳地鐵12號線全線軌通

深圳地鐵12號線全線軌通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1-12-31 20:02:56 來源:香港商報網
    12月30日,隨着最後一節鋼軌精準地在既定位置安裝就位,由中國電建承建的深圳地鐵12號線順利實現軌通目標,為2022年底開通初期運營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深圳地鐵12號線南起左炮台站,北至海上田園東站,自南向北串聯蛇口自貿區、南山中心片區、寶安中心片區、西鄉片區、機場東片區、福永片區、大空港片區及會展片區,是支撐深圳西部發展軸的軌道交通骨幹線。全線長約40.5公里,共設33座車站(其中換乘站18座),是深圳地鐵的「換乘之王」。項目建成後,將極大優化南山中心區、寶安中心區公共交通結構,改善市民出行環境,緩解日增的交通壓力,有效提升深圳城市品質。
 
    深圳地鐵12號線線路長、建設規模大、施工點多面廣、社會關注度高。全線鋪軌約119公里,其中正線軌道92.6公里,設道岔59組,是深圳地鐵四期工程設置道岔數量最多的線路。在深圳市軌道辦、深圳地鐵集團等多方支持及全體建設者的共同努力下,中國電建統籌規劃,按照鋪軌基地設置、工程數量分布範圍,設置合理的工作面併科學制定進度計劃,以保證工程按期完工。為有序加快軌道工程施工步伐,深圳地鐵12號線軌道工程實行多頭並進、並駕齊驅的施工策略,在原計劃5個鋪軌基地的基礎上,結合工程推進實際,實時統籌分析施工進程,採取增設6處散鋪基地等措施,為軌道工程的高效推進保駕護航。
 
    深圳地鐵、中國電建在深圳地鐵12號線軌道工程施工中積極踐行「碳達峰、碳中和」工作要求,廣泛應用新能源鋪軌車和鋪軌機組,在保護環境的同時,大大提升施工工效。全線採用最先進的預製板施工工藝,可大幅提升運營的便捷性,同時降低後期維護成本。據悉,深圳地鐵12號線全線預製軌道板均產自於中國電建自主投建的深圳軌道交通配套產業基地。該產業基地是在深圳地鐵集團指導下,中國電建延伸產業鏈條、強化管理措施、全方位提升工程品質的積極探索,目前該基地同時具備盾構管片、裝配式車站預製構件、預製軌道板等軌道交通領域相關產品的生產製造能力。
 
    目前,深圳地鐵12號線已經進入了促附屬、保開通衝刺階段。全線車站主體結構完成率98%,盾構區間、礦山法隧道已全面貫通,附屬工程完工率約35%。全線軌通目標實現後,深圳地鐵12號線將加速推進後續的接觸網施工、通信信號施工、疏散平台安裝、消防施工等在軌行區內或在軌道基礎上進行的作業,同步加快附屬工程、安裝裝修等,確保2022年向廣大市民交付一條優質、滿意的地鐵線路。(記者 姚志東)
 
頂圖:施工現場
 
責任編輯:郭昕玥 深圳地鐵12號線全線軌通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