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大埔「榕蟲義工」傾力救榕樹

大埔「榕蟲義工」傾力救榕樹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1-02 01:14:0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榕樹是本港常見的樹木,如果因為蟲害侵蝕,對生態環境會是一場浩劫。大埔吐露港單車徑兩旁種滿榕樹,形成了樹的隧道,本來有蔭蔽作用。近月因為蟲害,部分榕樹甚至被食禿,有些開始健康轉壞,需要噴藥。一班有心之士希望能盡力轉危為機,組織義工隊來幫手救榕樹。此群熱心的義工,趁12月18日參加了一項名為「榕蟲義工」的活動。他們於吐露港單車徑一帶,清除侵蝕榕樹的朱紅毛斑蛾的蟲蛹,使之不能成蟲羽化,希望能防患於未然,遏止明年春季的大爆發。

15.jpg

蟲蛹

    榕蟲為患已構成生態危機

    「榕蛾達人」袁達成解釋了現時本港榕蟲為患已致危機,不可怠慢。榕蛾幼蟲啃食榕樹葉的情況一向存在,從前問題不算嚴重,但去年才出現爆發跡象。今年隨着氣候變化,雨水減少,更出現第四代幼蟲,情況令人擔心。蟲食葉是自然現象,但蟲的數目太多,吸收了榕樹的養分。健康的榕樹可能還可以捱上2至3年,如情況未有改善,最後變成禿枝,甚至倒下。袁對樹木觀察敏感,發現不少榕樹已經受到蟲患,出現不正常的黃葉,並有「食黑現象」,即被蟲咬過。反映榕樹的免疫能力已經減少,須要加以注意。本年7月蟲害已經蔓延至大埔區,區內大部分的榕樹都受波及。朱紅毛斑蛾的繁殖力好強,一隻雌蟲可以日產百粒卵,孵化率達95%。防止蟲害的關鍵是減少越冬幼蟲成長,以遏止明年春季的大爆發。

    他形容,此次防蟲行動僅是杯水車薪,但總好過坐以待斃。面對生態危機,如果只是靠公眾的參與並不足夠,因為可做的有限。不過,今次的行動至少可以起一個示範及喚醒作用,希望大家可以關注自己的社區及監察蟲害。從而通知有關當局,無論是政府或是私人地方的管理機構。除了朱紅毛斑蛾,尚有其他對榕樹有害的「榕透翅毒蛾」,亦會食禿榕樹,2007年曾經將兩棵位於彌敦道柏麗大道的古樹破壞。蟲害會弱化了樹的抵抗病蟲的能力。

16.jpg

    吐露港單車徑一帶的榕樹都受到蟲害。

    希望做到自己社區自己救

    參與這次活動的義工均認為是非常有意義。義工Ada表示,自己居於大埔,現時已經退休。平時都有留意附近榕樹的形態,發現近期的確有變化。對於此情景感到有所憂慮,因為好難得種了此批榕樹,形成景觀很美。如果榕樹受蟲害侵蝕,最終不幸被斬,不知幾多年才可以回復原貌。

    開創綠家園創辦人左治強表示,居於大埔林村河畔已經20多年,但都未見過附近的榕樹遭到蟲害。今年初認識到袁達成,了解到榕樹的情況。因此,趁冬季組織義工來幫手,希望可以清理樹下淺土層及落葉,掃走蟲蛹。

    是次蟲害不單對榕樹造成傷害,其實是敲響了警鐘,反映了氣候變化對環境的影響。蟲口大爆炸是表徵,但已顯示本港的生態環境有隱憂。正如其他地方,自然災害瀕生。今次參與此項義工活動,主要是希望做到「自己社區自己救」。

    義工寶雯表示,本身好喜歡榕樹,熱愛大自然。眼見現時榕樹受蟲害,生態失去平衡,希望幫手清理一下榕蛾蟲蛹,救救榕樹。她反對用殺蟲藥去解決榕蟲問題,因為會有抗藥性,亦會傷害周圍的生物。

17.jpg

    義工們非常熱心,希望能救救榕樹。特約記者劉楚婷攝

    退休生物科老師熱心參與

    另一位義工方方,退休前是位中學生物科老師。自己經常做義工,今次活動與環保有關,好有意義。她認為最重要的是防患於未然,將蟲蛹清除,不會繼續傷害到榕樹。剛才找到有些已經破蛹而出,已經太遲。最好是及早將活蛹清除,不會孵化成蟲。如果可以不停跟進,效果會較好。

    義工Fanny表示,對生態資訊都很感興趣,平日都會留意昆蟲及樹木。得悉近兩年新聞報道亦有提及朱紅毛斑蛾爆發。加上本身在科學園工作,留意到附近的榕樹受到蟲害困擾。今次參加了此次防蟲工作,加深了解及知道如何清理蟲蛹。

    路過的市民Sam表示,本身是居於大埔,知道附近的榕樹近期受到害蟲侵蝕。不過,不明白為何此類防蟲工作會由義工做?這些應該是政府部門負責。如果由義工做,會不會破壞了樹木也不知道。(特約記者 劉楚婷)

    頂圖:義工們協助清理樹底及落葉,掃走蟲蛹。

責任編輯:蔣璐 大埔「榕蟲義工」傾力救榕樹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