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廣東布局預製菜千億市場走向世界

廣東布局預製菜千億市場走向世界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1-04 15:15:1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預製菜是指以農、畜、禽、水產品為原料,配以各種輔料,在預加工(如分切、攪拌、醃製、滾揉、成型、調味)過程中,按照《中國居民膳食指南》所指導的營養結構,進行食材搭配、營養管理而成的成品或半成品,經簡單烹飪或加熱後,可作為日常正餐食用。

 據專注於新餐飲的大數據研究與測評機構NCBD(餐寶典)的《2021—2022中國預製菜行業發展報告》顯示,2021年中國預製菜市場規模超過3000億元,預計到2025年將會突破8300億元。

 隨着1月1日,RCEP正式生效,將帶動全球近三分之一的經濟體量形成統一的超大規模市場,並為相關國家產業發展帶來新機遇。記者了解到,2021年12月31日,由廣東省農業農村廳、廣東省供銷合作聯社、共青團廣東省委員會、廣東省婦女聯合會指導,廣東東西部扶貧協作產品交易有限公司、南方農村報社主辦的「吃預製菜,享幸福年——2022廣東預製菜雙節營銷暨東西部預製菜展示體驗交易中心啟動活動」在廣州舉行。活動現場,廣東預製菜雙節營銷推介目錄、廣東預製菜美食地圖、廣東預製菜線上營銷培訓計劃重磅推出。

0104-ny02.jpeg

 多位知名網紅為廣東預製菜打call,直播帶貨。

 預製菜成消費新熱點 厚植粵菜文化

 中國深厚、多元的餐飲文化,為預製菜這個品類商品結構的豐富打下了足夠深厚的基礎。伴隨着消費升級和年輕人消費觀念的轉變,預製菜正以美味便捷的獨特魅力,贏得眾多消費者的青睞。2021年11月,廣東省預製菜產業發展大會在廣州召開,12月6日,廣東率先發起元旦、春節雙節營銷工作,廣東預製菜品牌已經在全國打響。近日,NCBD(餐寶典)發布了《2021中國預製菜產業指數省份排行榜》就顯示,廣東在該榜單名列第一。

 與此同時,恆興集團、國聯水產、海潤集團、品珍科技、正大集團等多家企業已推出預製菜年夜飯,全力滿足家庭春節儀式感以及「秒變大廚」的需求,掀起銷售新高潮。「預製菜的訂單量同比大幅上漲。」多家電商平台相關負責人表示。錢大媽、盒馬也加入雙節營銷序列,連頭熟蝦、一夜埕金鯧魚、花椒雞、滷鵝等預製菜菜品全面鋪開。

 「為了響應『雙節』營銷活動,我們除了上新了幾十款預製菜,也會推出『一頓年夜飯』營銷活動,同時開發充滿年味的預製菜商品,比如盆菜、梅菜扣肉、發財豬手等。」錢大媽總經理馮衛華介紹,「很多年輕人並不擅長烹飪,預製菜就是很好的餐桌解決方案,能夠幫助他們輕鬆地準備好年夜飯。」御鮮鋒品牌銷售經理也告訴記者,明年該品牌的預製菜也將布局港澳市場。

0104-ny03.jpg

 現場展示的廣東預製菜。(徐紅 攝)

 活動現場,雪印集團、品珍科技、恆興集團、廣東農墾、名客勝食品、國聯水產、溫氏佳味食品、惠州順興食品、盛華燒臘、串派食品等10家廣東代表企業,廣東省農科院蠶業與農產品加工研究所、廣東省郵政、廣東省鹽業、東西部現代農業產業園名品中心、春豐天集、一畝田等6家產業鏈代表,為廣東預製菜高質量發展發聲,宣讀《雲山珠水宣言》。

 本次活動還設置了廣東預製菜展示和美食品鑑環節,18家企業參展的預製菜產品達90多款,均為來自廣東各地市推薦的富有特色的優質農產品食品化成果。現場,還有多位知名網紅為廣東預製菜打call,直播帶貨。

 據悉,廣東預製菜已成為電商直播的熱點。12月27日,廣東預製菜及生鮮相關產業帶人才培訓班在揭陽舉行,吸引線下近八十名預製菜及生鮮行業農業企業代表、線上五十多萬觀眾參與此次培訓。 抓住元旦、春節團圓飯的營銷熱潮,廣東將繼續深入開展電商人才培訓班,讓每個人都能成為廣東預製菜的「明星推薦官」。

 強化食品科技支撐 推動灣區預製菜產業健康發展

 發展預製菜產業對廣東鄉村振興的意義不言而喻。「預製菜是鄉村振興大格局中農產品工業化、食品化的新體現,預製菜是後疫情時期、互聯網經濟潮中的新業態,預製菜是應對九零後、零零後新生代及老齡化時代新需求的新供給,是保障餐飲健康營養、衛生安全的新形態。」廣東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基於此,召開廣東預製菜雙節營銷啟動活動,是貫徹落實廣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進一步推進廣東農產品食品化工程的具體行動,也是推動廣東農業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開放,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推動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

 廣東省農業科學院蠶業與農產品加工研究所副所長吳繼軍表示,將圍繞預製菜產業開展全產業鏈研究、預製菜加工關鍵技術研究,協助行業主管部門制定預製菜產業發展規劃,服務預製菜產業園和經營主體,培育預製菜研究專業人才,引領推動廣東預製菜產業健康發展。

 此次活動也提出,要以雙節為契機,講好「食在廣東」的文化故事,強化食品科技支撐,構建灣區預製菜產業鏈,培育廣東預製菜龍頭企業,建設灣區預製菜直供基地、園區,高水平生產、高標準管理,讓安全、美味、健康、營養的廣東預製菜走進千家萬戶,讓廣東鄉村振興走在全國前列,並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據主辦方介紹,接下來廣東還將發起預製菜亮屏戶外公益大屏、赴京津冀推介,春節慰問活動,拜年等活動,讓廣東味香飄四方,傳遞得更遠。(記者 徐紅)

 頂圖圖說: 吃預製菜,享幸福年——2022廣東預製菜雙節營銷暨東西部預製菜展示體驗交易中心啟動活動現場。

0104-ny04.jpg

 預製菜的便捷、美味及營養受市民的關注。(徐紅 攝)

責任編輯:朱劍明 廣東布局預製菜千億市場走向世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