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總投資約12億元 深圳機場四個重點工程項目集中開工

總投資約12億元 深圳機場四個重點工程項目集中開工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01-04 19:35:3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1月4日,2022年首個工作日,深圳機場南貨運區貨代一號庫等四個重點工程項目集中開工,項目總投資約為12億元。此次新開工的四個工程項目都是「十四五」期間深圳機場重點基礎設施,建成後將進一步提升深圳機場綜合保障能力,促進深圳機場「雙樞紐」建設,提升深圳機場國際航空樞紐發展能級。

2.jpg

南貨運區貨代一號庫效果圖。

 據了解,「十四五」期間,深圳機場搶抓 「雙區」建設、「雙改」示範等重大戰略機遇,迎來大建設、大發展關鍵期,一批重大基礎設施加快建設。此批新開工的工程項目主要包括南貨運區貨代一號庫、一跑道南繞滑工程、東區滑行道及聯絡道優化工程、運控綜合大樓等4個重點工程,項目涵蓋了深圳機場貨運基礎設施保障、飛行區航空器運行及機場數碼化建設等方面,建成後將成為深圳機場「客」「貨」及「智」戰略實施的重要支撐。

3.jpg

一跑道南繞滑工程、東區滑行道及聯絡道優化工程示意圖。

 深圳機場方面介紹,深圳機場南貨運區貨代一號庫項目主要建設兩棟貨代倉庫,建成後將進一步提升機場貨運發展能力,更好服務貨運代理人倉儲、作業需求;機場東區滑行道及聯絡優化項目、一跑道南繞滑項目主要針對深圳機場目前跑道滑行系統存在的運行瓶頸,通過設施優化升級,緩解目前運行繁忙時段航空器穿越跑道次數過多、排隊時間久、滑行距離長、跑道侵入風險高等問題,將極大地提升機場航班運行效率。運控綜合大樓項目主要包括機場數據中心和運控大樓兩棟建築,是支撐機場數碼化轉型、智慧機場建設的重要基礎設施,也是未來實現機場大運控模式的關鍵設施。

 「此次4個工程項目是深圳機場『十四五』時期的重點建設工程項目,我們將積極發揮先進智造理念,通過BIM技術應用開展工程建設全專業、全過程的精細化管理,嚴把項目建設安全關、質量關、進度關,全力把項目打造成精品工程。」深圳機場擴建工程指揮部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悉,國家「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都提出要實施深圳機場改擴建。去年底,深圳機場衛星廳正式啟用,成為「大前海」首個啟用的百億級項目,也是深圳機場「十四五」期間以「精品工程」理念建成投用的首個重要基礎設施。此外,包括機場三跑道、機場東綜合交通樞紐、T2航站樓等機場新一期擴建重點項目也都在加快建設、推進中。根據最新規劃,機場新一期擴建工程重點工程項目建成後,未來深圳機場將形成「三個航站區、三條跑道、一個衛星廳」的全新布局,打造「海、陸、空、高鐵、城際、地鐵」六位一體的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林麗青 王鍾雪)

    頂圖:運控綜合大樓效果圖。

責任編輯:羅維維 總投資約12億元 深圳機場四個重點工程項目集中開工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