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立橋人壽」辦麵粉公仔製作體驗課

「立橋人壽」辦麵粉公仔製作體驗課

責任編輯:社團部 2022-01-04 22:43:05 來源:香港商報網


   「立橋人壽」上周日攜手「非遺手藝人馬潔雯、馬愛卿」於立橋人壽財富管理中心中環旗艦店舉辦麵粉公仔製作的體驗課程。在濃濃的新年氣氛中,大家一同製作了玉米模型,寓意在新的一年裏五穀豐登。老師也帶領大家製作了熊貓及老虎,讓大家看到,中國坊間傳統工藝的與時並進,可以是多麼的多姿多彩,傳統工藝也可以不斷推陳出新。「立橋人壽」立足植根香港,專注於金融服務,同時敢於創新,也致力於為香港社會福祉作出貢獻,正如是次活動的精髓一樣,將不同的文化巧妙融合,做到不斷前行和努力創新。

立橋人壽「立橋親子教室」日前舉行「麵粉公仔·福虎生豐」活動,現場其樂融融。

詹美清:傳承發揚民間手藝

    立橋金融集團行政總裁兼立橋人壽執行董事詹美清表示,「立橋人壽」組織的「立橋親子教室」,把中西方文化融合在一起,讓這項中國民間傳統手藝能被更多的人認識和品味。「立橋人壽」在服務社會之時,不忘將傳統文化發揚光大,讓已是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麵粉公仔」可以被更多人所看到、體會到。她指往昔「立橋親子教室」已成功組織過多場與中國傳統文化相關的活動,相信這些活動,可以讓更多人看到中國的傳統文化。往後時間,立橋人壽將邀請更多的傳統手藝人一起透過「立橋親子教室」,將中國民間手藝傳承發揚,融入更多創新體驗,也帶給公眾更多的樂趣。

    麵粉公仔的起源,來自於傳統中國北方地區,民間在婚嫁、節慶和禮節典禮的時候,需要用到一些裝飾品,為了降低成本和簡化工序,農民就想到用麵粉作為原材料,來製作不同的工藝飾品。在物質生活不富裕的50年代,街頭匠人將麵粉公仔製作成不同的經典傳記角色,例如孫悟空、豬八戒和關羽等人物,讓當時的孩童歡樂無比。久而久之,流傳甚廣,從節日禮慶到餐飲擺設再到居所裝飾,讓盛極一時的麵粉公仔成為一種必不可少的工藝品,更於2008年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責任編輯:社團部 「立橋人壽」辦麵粉公仔製作體驗課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