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北京冬奧會倒計時一個月 習近平考察冬奧會籌辦備賽工作

北京冬奧會倒計時一個月 習近平考察冬奧會籌辦備賽工作

責任編輯:靜文 2022-01-05 01:46:37 來源:

 【香港商報訊】駐京記者張麗娟報道:1月4日是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幕倒計時1個月。伴隨着昨日首架涉奧航班從日本東京成田機場起飛至北京首都機場落地,北京冬奧會的抵離工作自此進入小閉環管理階段。首都機場也正式開始按照賽時標準保障涉奧人員進出北京。

 根據北京冬奧組委發布的《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防疫手冊(第二版)》要求,進入閉環內的所有涉奧人員,須進行每日健康監測和核酸檢測,只能乘坐專用車輛往返指定場所,確保與閉環外公眾或各類人員無任何接觸。

 涉奧人員與民眾不交叉

 據防疫手冊要求,北京首都國際機場須是境外涉奧人員來華的第一地點。首都機場專門為冬奧開闢了停機位、人員專門區域、專門通道和流線。涉奧人員在飛機落地後直至離開機場的所有流程都將在T3D航站樓完成。

 所有入境來華人員從入境到離境,整個全過程都實行全流程、全封閉、點對點的閉環管理政策。涉奧人員從入境、出機場後,都有專門的冬奧專車運送到冬奧村、酒店。賽事結束後離開賽場到出境,同樣閉環專車點對點運送,整個流程封閉安全,保障了與普通民眾完全隔離,不產生交叉。

 閉環內每日核酸檢測

 《防疫手冊》還要求包括除個別運動員和隨隊官員可醫學豁免外,其他所有涉奧人員需要在來華至少14天前完成全程疫苗接種,才可以免除集中隔離,進入閉環管理。

 鑒於當前全球疫情形勢的複雜性,《防疫手冊》特別建議所有涉奧人員能夠接種新冠疫苗加強針;閉環內來華涉奧人員和內地直接服務外方的工作人員需要每日進行健康監測和核酸檢測;在閉環內酒店或冬奧村集中住宿,只允許乘坐冬奧專用車輛往返指定閉環場所,不得與閉環外人員接觸,更不得與社會面接觸。

 賽事期間將有包括中國運動員、官員、北京冬奧組委工作人員、媒體記者等在內的大批中方涉奧人員進入閉環。《防疫手冊》要求,在承擔賽時任務14天內,相關中方人員應做好進入閉環工作的準備。賽前14天內應嚴格限制與他人接觸,已完成全程疫苗接種的人員同樣適用此要求,因為仍有檢測呈陽性和傳播病毒的可能性。

 不面向境外觀眾售票

 在新冠疫情背景下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防疫安全工作面臨巨大壓力和挑戰。特別是奧密克戎等變異毒株的傳播,給全球疫情帶來了極大的不確定性。北京冬奧組委專職副主席、秘書長韓子榮坦言,冬奧賽時,將有大量不同國家和地區的涉奧人員來華,人流聚集增加,出現一定數量的陽性病例,即閉環內出現感染者或者局部小規模疫情是大概率事件。

 北京冬奧組委疫情防控辦公室副主任黃春認為,高頻率的核酸檢測可以保證在第一時間發現陽性,及時切斷傳播鏈,這是一個非常有效的措施。他表示,如果出現感染者,組委會已經有應對方案,包括在測試賽對方案也進行了實戰檢驗。除非發生大規模聚集性疫情情況,一般不會調整賽事安排。同時,最大限度避免把閉環內感染傳播到城市層面,是防控的一個底線,尤其是針對奧密克戎這種傳染性非常強的毒株,所以要嚴格執行閉環管理政策,嚴格遵守核酸檢測要求,避免出現環而不閉等情況。

 鑒於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非常複雜,為了防止可能出現的新冠肺炎疫情傳播,保障參賽各方安全,冬奧組委已經對外公布,決定不面向境外觀眾售票。關於境內觀眾的票務政策、防疫要求、相關計劃方案,正在制定研究過程中,適時將對外發布。

責任編輯:靜文 北京冬奧會倒計時一個月 習近平考察冬奧會籌辦備賽工作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