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夏寶龍深圳晤立法會議員  強調香港當務之急是聚焦經濟民生

夏寶龍深圳晤立法會議員 強調香港當務之急是聚焦經濟民生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01-05 20:35:51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今日(5日)在深圳與部分香港第七屆立法會議員會面,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晚上見記者時表示,夏寶龍祝賀議員完成宣誓,就任履職,指選舉過程和結果圓滿,當選者都是愛國愛港的人士。

部分立法會議員見完夏寶龍主任,回港後舉行記者會。

 梁君彥引述稱,夏寶龍在會見時指出,回歸以來,立法會日益偏離憲制地位,成為反中亂港勢力的主要平台,公然挑戰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特區憲制秩序,危害國家安全,衝擊行政主導體制,阻礙施政,為非作歹。立法會各種現象越演越烈主要有兩原因,一是因為選舉制度存在漏洞,為反中亂港分子大開方便之門;二是立法會過去執行紀律不嚴,導致「破窗」效應,情況一發不可收拾。

 夏寶龍指出,中央政府真心實意在香港搞民主,香港民主發展要符合自身實際情況,符合「一國兩制」原則,走香港特色的路,絕不能照搬西方一套,不能在民主幌子下成為顏色革命橋頭堡,須要建立符合「一國兩制」的要求,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而香港當務之急是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長期積壓的深層次問題。

 梁君彥指出,夏寶龍向每人送出一份「禮物」,即四本書,分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法律匯編》、《香港特別行政區制度法律文件》、《「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

 立法會議員廖長江說,夏寶龍有講過,在香港特區主要官員任命後,中央一向都有同主要官員溝通和交流,今次同新一屆立法會議員溝通交流是第一次,他認為是表達了「愛國者治港」時代下中央對立法會議員的期待。廖長江指,夏寶龍強調,要從兩方面把握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憲制地位。第一,香港特區立法會是單一制國家下的地方立法機關,其權力全部來自中央,通過基本法做出的授權,且受到中央作為授權機構的監督,議員在立法會中的言行也要遵守基本的政治規矩;第二,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是行政主導體制下立法機關,其與行政機關是相互制衡、相互配合,這是基本法規定的香港政治體制的重要內容,亦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行使職權,進行運作的基本遵從。

 立法會議員李慧琼表示,夏寶龍講解新一屆立法會及立法會議員應該展示的新面貌和新氣象,提出五點希望。第一,希望全體新一屆立法會議員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及基本法,做立場堅定的愛國者,亦要牢記自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個地方的立法會議員,自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堅決落實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落實特區政府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真誠擁護「一國兩制」方針,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敢於同損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及損害香港繁榮穩定的言行作鬥爭,積極促進香港與內地在各個領域的交流合作,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第二,希望全體立法會議員支持、監督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做行政主導的體制維護者,主動支持、配合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開創香港良政善治新局面,支持配合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並不是做橡皮圖章,只做表決機器,而是要繼續依法行使監督權,對特區政府作出善意、誠懇的批評,不越位、不缺位;第三,要勤勉、務實、貼地、廉潔,做真正的民意代言人,要深入社區和界別,了解民意、洞悉民意,積極與政府部門溝通,為民發聲,全心全意為750萬香港市民服務,真正做到想市民之所想、急市民之所急、解市民之所困;第四,要勤於學習,不斷提升參政議政能力,做高質素的管治者;第五,善於團結合作,不斷提高立法會工作效率和整體的戰鬥力,做立法會新風貌的開創者。新一屆立法會議員都是愛國者,不同政黨選區及界別的議員可以有不同意見,但要良性互動,真誠溝通,從大局出發,求同存異,共同為香港的整體利益、長遠利益服務,展示團結、文明、和諧、高效的立法會新形象。

 葉劉淑儀表示,港英管制多年,香港並沒有真正的民主。香港民主發展歷史很短,且曾在香港條件不成熟的情況下硬推。回歸之後香港的議會被一班反中亂港分子騎劫,不僅破壞議會秩序、妨礙政府施政,且越來越挑戰中央權威,這些問題必須撥亂反正。她續指,樂見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之後的第一場立法會選舉圓滿舉行,今次選舉較以往更為和平、安全、理性,強調是歷史的時刻,相信每一位議員都知道自身的使命,即把握機會,根據夏主席提出的五方面要求,做盡職盡責的立法會議員,根據憲制制度,一方面監督政府,反映民意,亦要配合特區政府行政主導的施政,希望未來為市民做更多事,例如解決土地房屋、青年缺乏上流機會等等。

 經民聯主席、立法會議員盧偉國表示,他今日在深圳的會議上聽了夏寶龍的講話,深受鼓舞,更感到作為新一屆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責任重大,任務光榮,要對得起中央的信任、市民的支持,履職盡責。盧偉國認為,新一屆立法會正處於「香港要變」的關鍵時刻,行政與立法都要「變」,「市民期待政府聚焦發展經濟,惠澤民生,而立法會議員亦要監督和促使政府改變思維,落實良政善治,並向當局提出施政的具體建議,共同為市民做實事,滿足市民的期望」。談到對所有立法會議員的期望,盧偉國期待90位立法會議員發揮理性參政、議政的功能,與社會各界齊心協力,支持特區政府重振經濟,改善民生,同心共創新氣象,共拓新機遇。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法學教授傅健慈指出,夏寶龍主任今日會見了部分立法會議員,展示了國家領導人關心、鼓勵和支持由公平公正選舉制度產生的「愛國者」議員,夏主任提出了五點希望,包括希望全體新一屆立法會議員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及《基本法》,做立場堅定的愛國者,亦要牢記自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個地方的立法會議員,自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堅決落實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落實特區政府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真誠擁護「一國兩制」方針,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敢於同損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及損害香港繁榮穩定的言行作鬥爭。提到對於立法會議員的期望,傅健慈教授希望立法會議員能夠團結一致,真誠擁護國家憲法、《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客觀務實積極議政,監督協助政府施政,真誠服務市民,解決社會深層的問題,促進良政善治,長治久安,把握香港獨特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格局,香港明天會更好。

 大約20名立法會議員早上前往深圳與夏寶龍見面,眾人回港後於記者會上交代今次深圳之行。

責任編輯:羅維維 夏寶龍深圳晤立法會議員  強調香港當務之急是聚焦經濟民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