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專家指第五波或已爆 港府收緊防疫   食肆晚六時後禁堂食

專家指第五波或已爆 港府收緊防疫 食肆晚六時後禁堂食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01-06 00:14:10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煒強報道:Omicron病毒在港火速蔓延,專家形容第五波疫情或已爆發。昨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公布收緊防疫措施迅速應對急劇變化的疫情:周五起食肆晚上6時後禁堂食;酒吧、健身中心、美容院、戲院等15類表列處所關閉;取消多項大型活動,本地遊及公海遊亦要暫停。外防輸入方面,周六起禁止包括英國、美國、澳洲等8個國家的民航航班抵港,為期14日。林鄭月娥形容,第五波疫情一觸即發,期望在疫情擴散前,以快、準、狠的措施,爭取在短時間內切斷傳播鏈。而袁國勇、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等專家均認為——本港第五波疫情可能已經開始。

 ●屯門男患者非源頭不明

 特區政府昨舉行記者會公布收緊防疫措施。林鄭月娥指出,本港疫情出現急劇變化,情況令人擔心,顯示社區出現隱形傳播鏈,其中居住在屯門的男患者,沒有接觸過確診個案,但病毒基因排序,與確診的違規機組人員病毒基因脗合,認為個案非源頭不明,只是傳播方法不清晰。她形容,香港第五波疫情一觸即發,預計在數十個小時後或有惡劣改變,因而需要盡快掌握關鍵時刻,以免Omicron在社區大型爆發。

 林鄭月娥表示,Omicron傳播速度快,或令社區確診數字幾何上升,是非常危險的信號。因此,今次採取兩年抗疫以來,很果斷且快、準、狠的措施,希望重鎚出擊,以短暫陣痛遏制Omicron傳播,讓市民在農曆新年正常外出,並和內地盡早恢復正常往來。

 ●最新防疫措施明起生效

 最新防疫措施包括:由周五凌晨零時起,所有食肆傍晚6時後禁止堂食,其他非晚市堂食的安排亦會收緊,即B、C、D類食肆,每枱人數上限減至B類2人、C類4人、D類6人,顧客數目上限維持不變,場內表演需要暫停。

 其次是關閉酒吧及酒館,《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第599F章的15類場所,如遊戲機中心、浴室、健身中心、主題公園、博物館、體育場所、美容院、郵輪及戲院等要關閉,而康文署場地都會跟從關閉。所有大型活動及非必要聚會要取消,包括周五舉行的本地漁農美食嘉年華及香港單車節等,政府與新任立法會議員的聚會都要取消,本地遊及公海遊亦要暫停。至於醫院及院舍探訪,除了恩恤安排外,暫停探訪。上述措施為期14日,至本月20日止。

 ●禁美英等8國航班抵港

 外防輸入方面,政府考慮旅客流量及輸入個案,針對8個國家收緊航班熔斷機制,分別為澳洲、加拿大、法國、印度、巴基斯坦、菲律賓、英國和美國,禁止從這些國家出發的民航客機着陸香港,同時禁止曾逗留8個國家人士及香港居民抵達香港,轉機抵港亦受禁止。相關措施將於周六凌晨零時起生效,為期14日,至本月21日止。

 林鄭月娥說,措施短期內會對市民及業界帶來陣痛,希望市民諒解,當局會於新措施生效7天後檢視,希望在農曆新年前遏制疫情。她指,外防輸入措施會對不少已訂機票準備回香港的香港居民和海外人士造成不便,但當局有需要採取果斷行動,否則會影響大眾安全,以及令抗疫工作的努力前功盡廢,希望能夠諒解。

 ●通關準備工作不會白費

 至於通關方面,林鄭月娥稱,目前疫情涉及傳播力強的Omicron變種病毒株,肯定影響通關。特區政府此前與內地進行的通關準備工作不會白費,只要本港在一段時間內沒有出現源頭不明個案,就可隨即啟動恢復正常通關的工作。

 被問到在家工作安排,林鄭月娥稱,鼓勵私人企業推行,以減低人流及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風險,但考慮到部分公務員有需要落區工作,安排在家工作影響公共服務運作。至於停止面授課堂,林鄭月娥認為這是其中一個艱難決定,停課或影響學生身心健康,也會影響家長,相信現行措施推行得不錯。

責任編輯:羅維維 專家指第五波或已爆 港府收緊防疫   食肆晚六時後禁堂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