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醫耀華夏】 忌熬夜 宜戒酒 護肝由生活入手

【醫耀華夏】 忌熬夜 宜戒酒 護肝由生活入手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2-01-06 10:20:3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俗語說「肝不好,未老先倒」,肝主疏洩、藏血,負責五臟六腑的氣血運行,有助身體進行代謝、解毒。現代人工作壓力大,易怒且經常熬夜,令肝的疏洩功能失調。記者專訪註冊中醫吳嘉麗,講解最傷肝的行為及肝臟受損的先兆,她並介紹四款湯水,由飲食入手養護肝臟。記者:Karena

    肝臟是身體第二大器官,具有新陳代謝、分解毒素等功能。註冊中醫吳嘉麗表示:「肝主疏洩、藏血,疏洩是指疏通、調節,協助身體氣血平順運行,藏血則是指肝能貯藏血液和調節血量,而且肝腎同源,有互相滋養的關係,因此肝受損也會影響腎臟。中醫說『肝不好』指肝經氣的循環出了問題,『肝鬱』指肝氣鬱結,患者會覺胸脅悶痛、容易發怒,『肝火旺』則指鬱結過盛,造成口乾舌燥、眼睛乾澀、視物模糊、頭痛等問題。」

    肝臟受損的先兆

    都市人生活壓力大,且飲食不均衡及經常捱夜等壞習慣,都會加快肝臟受損,使患肝病的風險大增,例如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肝不好」身體會出現什麼現象?吳嘉麗解釋:「肝主筋,開竅於目,其華在爪。肝與眼睛的關係密切,眼睛是靈魂之窗,五臟六腑的精氣通過血脈的傳送,都上注於目。若肝血充足,就會視物清晰,若肝血不足,則會出現目眩、視力模糊、目眶疼痛等症狀。其華在爪中的『爪』是指甲和趾甲,肝血和肝氣的盛衰都可以從爪甲的色澤和形態上表現出來,若肝好則爪甲堅韌、紅潤光澤,若肝血不足則爪甲凹陷不平、顏色暗啞。指甲紫暗代表氣血循環不好,指甲蒼白代表肝血不足。肝主筋,是指全身筋膜依賴於肝血的濡養,只有肝血充足,才能『淫氣於筋』,使肢體的筋膜得到充足營養,從而維持身體正常的活動。若肝血不足,筋失所養,便會出現抽筋、痛症。」

    肝臟幫助人體調節血液,日常生活習慣上不注意養肝護肝,會導致肝臟疾病多發,有什麼行為特別傷肝?吳嘉麗指出:「如熬夜、過分操勞會傷及肝陰,若晚上11時到3時不睡覺,尤其傷肝陰、肝血。另外,大量飲酒也特別傷肝,每日一杯可以接受,但若喝一整支或一打就會令肝臟負擔很大,容易引起脂肪肝。肝亦主情志,若情緒經常起伏不穩,會損害內在臟腑,憤怒時肝氣不疏及鬱結,肝火過重傷及肝陰。」她補充,充足睡眠、保持心情開朗都是養肝的好方法。

    酸味食物可養肝

    肝臟需要血液的供養,血液的生成與健康飲食密切相關,吳嘉麗表示:「肝五行屬木,青色對應到味覺是『酸』味,因此青色、酸性食物可入肝,酸味的食物可以養肝柔筋,青色的食物幫助疏肝,例如醋、檸檬、奇異果、菠菜、花椰菜、地瓜葉等,但也要結合食材的四性五味以及食物的配搭。其他食物推介以形補形的豬肝,能促進肝臟恢復功能。枸杞能幫助肝臟排毒,並能提升肝臟抵抗毒素的能力,枸杞泡茶也能養肝補腎、清肝明目。另外亦推介吃桑椹,有滋陰補血、生津潤腸的作用,可改善皮膚血液供應,使肌膚白嫩、頭髮烏黑,除了直接吃,可以30克黑桑椹加入450毫升熱水沖泡5至10分鐘,見黑加侖子茶色便可。此茶老少皆宜,惟糖尿病者不宜多飲。」想要護肝,飲食上要避免吃油膩、辛辣等刺激性食物,應當清淡和均衡。

    花茶疏肝解鬱

    肝氣鬱結跟情緒、壓力大有關係,飲花茶是比較簡單的紓緩方法,有疏肝的功效。吳嘉麗解釋:「花茶有助理氣、解鬱、疏肝,合歡花還有安神助眠的功效,洛神花消滯解膩,玫瑰花溫通血脈,較適合寒性體質,偏熱性體質人士可選擇菊花,有助清肝明目。花茶可以搭配杞子養肝補腎。日常也可以加一些平和的藥材煲湯,如黨參、北芪可以健脾益氣;熟地滋養肝腎,又或淮山、蓮子、芡實等,都能健脾益氣,有助疏肝。」

    按壓穴位助疏肝

    除了注意飲食之外,適當地按壓穴位也有助疏肝,吳嘉麗醫師表示:「日常可以按壓陽陵泉穴與三陰交穴位。按壓陽陵泉穴有助疏肝利膽,它是筋會之穴,對於全身的筋脈病症有調治之效。現代人常發生的抽筋、踝關節扭傷等問題,也都能透過按摩此穴位緩解。至於三陰交穴是三條陰經交匯之處,按壓有健脾、滋養肝腎的作用,也有滋陰降火之效。可每日用大拇指以順時針方向按揉穴位約2分鐘,然後逆時針方向再按2分鐘即可。」

    中醫推介護肝食療

    菠菜豬肝湯

    材料:菠菜150克、豬肝200克、杞子30克、生薑5片。

    做法:菠菜切頭或切成段、洗淨,豬肝切片,把菠菜、豬肝及生薑放入鍋內,加清水6碗大火煮沸,轉慢火煲20分鐘,最後加入杞子再煲5分鐘熄火即可,可因個人口味放少許鹽。

    功效:菠菜有生血之效,豬肝以形補形。鹽不宜多放,尤其高血壓患者。腎衰竭患者或痛風者忌服。

    滋肝湯

    材料:製首烏10克、熟地15克、山藥30克、黑芝麻15克、杞子15克、黑棗15克、黑豆30克、合桃30克、烏雞1隻。

    做法:加適量清水浸泡材料30分鐘,浸好的材料加烏雞、清水以大火煮沸,轉用慢火煲約2小時,再加少許鹽調味。

    功效:補益肝腎、滋潤養血,與烏雞同煲能加強補益作用,怕肥膩可用乳鴿。

    玫瑰紅棗桂圓茶

    材料:玫瑰6克、桂圓6克、紅棗10克。

    做法:以沸水450毫升沖泡玫瑰、桂圓、紅棗,約8分鐘即可。

    功效:疏肝養血,適合血虛肝鬱或虛寒人士飲用,糖尿病者不宜多飲。

    菊花杞子茶

    材料:菊花10克、杞子6克。

    做法:以450毫升沸水沖泡菊花、杞子,5至10分鐘可飲用。

    功效:清肝明目,適合熱性體質。

 

責任編輯:萬思琪 【醫耀華夏】 忌熬夜 宜戒酒 護肝由生活入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