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廣東2021年電競產業收入達1236.3億元  全國佔比73.6%

廣東2021年電競產業收入達1236.3億元 全國佔比73.6%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1-06 10:48:23 來源: 深圳商報

 1月5日,廣東省遊戲產業協會會長蔡欣在2021年廣東遊戲產業年會上發布了《2021廣東電競產業發展報告》。《報告》指出,2021年廣東電子競技產業收入達到1236.3億元,全國佔比73.6%。廣東電競企業數量全國佔比15.3%,近八成集中在廣州和深圳。

 廣深企業均以電競遊戲研發為主

 《報告》指出,2021年我國電競市場規模達到1680.4億元,同比增長6%。在用戶規模上,2021年電競用戶規模約為4.89億人,與去年基本持平。同時,近年線下電競活動依然受新冠疫情限制,影響用戶對於賽事的參與度。

 2021年廣東電子競技產業收入達到1236.3億元,全國佔比73.6%,電競遊戲產品具有顯著優勢,但仍需進一步關注產業結構均衡。2021年廣東電子競技產業收入比同期増長3.2%,整體増速不及全國水平,主要在於廣東電競遊戲收入佔比高,在電競遊戲收入増速陷入停滯後,廣東直播、賽事俱樂部等領域由於佔比較小,對產業的整體推動力不足。 蔡欣指出,廣東電競賽事數量與去年基本持平,參與度僅次於上海,2021年度廣東重要電競賽事舉辦數量,廣州佔比為50%,深圳為33.3%;目前大部分電競俱樂部仍集中在上海。

 相對全國而言,廣東電競遊戲研發和硬件設備這兩類企業的數量佔比明顯比較高,是廣東最具優勢的兩個領域。廣州和深圳是廣東電競企業的主要集中地區,合計佔比超過8成。在業務分布上,受現階段電競行業以遊戲為核心的特點,廣州和深圳的企業均以電競遊戲研發為主,佔比均超過總企業數的35%。但是,廣東電競企業數量全國佔比15.3%,較2020年出現下降,主要是因為國內其他地區也在大力發展電競產業,吸引了不同數量的企業的進入。

 廣東電競從業人數全國第一

 《報告》指出,2021年廣東電競從業人數在全國佔比達到了31.6%,電競從業人數全國第一。一方面是因為廣東存在騰訊、網易等千人以上規模的巨頭企業,內部擁有大量電子競技從業者;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廣東以人力為主的部分製造業逐步開展電競硬件、設備相關的業務,讓設備製造相關的從業者數呈現增長。

 隨着EDG戰隊奪冠,人們對電競行業逐步認可,廣東電競人才需求激増。《報告》顯示,賽事服務相關職位需求増長迅速。其中電競賽事服務人才需求佔比47.1%,電競遊戲開發人才32%,電競教育人才11.4%,電競媒體人才8.2%,電競俱樂部職能人才1.3%。

 電競產業具備較強的人文屬性,作為重要的文化載體,電競還能與粉絲經濟、文化旅遊、線下消費等多種經濟形態產生關聯。在政策支持下,廣東將逐漸形成成熟完善的電競發展體系。

責任編輯:楊眉 廣東2021年電競產業收入達1236.3億元  全國佔比73.6%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