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收藏「琪」觀】春柳幽禽 意趣橫生

【收藏「琪」觀】春柳幽禽 意趣橫生

責任編輯:副刊 2022-01-06 18:58:07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汪亞塵(1894-1983),原名松年,字雲隱。浙江杭州人,原籍安徽太平(今黃山)。1915年曾與陳抱一等人建立中國第一個畫會組織「東方畫會」。1916年東渡日本留學,1921年畢業於東京美術學校西畫系,同年回國,被聘為上海美專教授兼教務主任。1928年至1931年赴歐洲作藝術考察,歸國後曾任新藝術專科學校教務長、新華藝術師範學校校長。1947年赴美講學並舉辦畫展,傳播中國繪畫,歷時30餘年。

汪亞塵作品《春柳幽禽》,1965年,設色紙本,116×29cm。

 汪亞塵作為中國第一代油畫名家,其作品見證了中國洋畫運動初始發展的印記。他的油畫主要學習歐洲浪漫主義和印象主義畫風,兼作寫實主義作品。他從歐洲回國後,集中研究改革中國畫。他認為要使國畫有進境,必須研究西畫,將西畫的技巧運用到國畫中,以改進中國畫的技術。但他反對中西雜摻,「拿攝影術的技巧用在材料簡單的中國畫上,根本是誤解。國畫的精髓,是在簡單明瞭,借用物體來表出內心,同時便包含許多哲理,不是粗淺的技巧主義者所能了然的。」(《四十自述》)

《春柳幽禽》局部。

 汪亞塵的《春柳幽禽》墨彩柔和濕潤,筆調輕鬆自如。畫家用明快的藍色染出雀鳥,不加勾勒,而是以色彩的交融碰撞製造出別樣的質感和肌理;柳枝以複色瀟灑寫成,再以濃墨細線勾出脈絡,寥寥幾筆,活潑生動。幾枝縱橫的柳條交錯垂墜,在春風中搖曳生姿,極具情態,遠處柳色如煙,朦朧縹緲。構圖則富有趣味,極為自然。一隻靈鳥站立在枝頭,似是仰首歌唱。畫面下半部彷彿是水面的倒影被微風揉皺,又好似柔和的春光裏爛漫的新葉,意境悠遠,回味無窮。

 藝術家用筆柔婉卻乾脆利落,用色主觀大膽,但又明快亮麗。作者的豪放性格和藝術追求在酣暢潑辣的筆觸下和色彩裏表露無遺,意趣橫生。 (文:蕭芬琪)

WhatsApp Image 2020-06-05 at 19.02.37.jpeg

作者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為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副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創會秘書長等。

責任編輯:副刊 【收藏「琪」觀】春柳幽禽 意趣橫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