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香港脈搏】「五點希望」為立會指明工作方向

【香港脈搏】「五點希望」為立會指明工作方向

責任編輯:靜文 2022-01-07 00:13:39 來源:

 何子文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深圳會見了第七屆立法會部分議員。夏寶龍提出五點希望,要求議員們做立場堅定的愛國者、行政主導的體制維護者、真正的民意代言人、高質素的管治者、立法會新風貌的開創者。夏寶龍提出的「五點希望」為立法會指明工作方向,既是對新一屆立法會議員說的,也是對全體香港特區管治者說的。在香港由亂及治由治向興、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新形勢下,新一屆議員和香港所有愛國管治者,應該以「五點希望」為明確指引,盡職履責,以民為本,為民謀福,開創香港良政善治新局面,這樣才能發揮出應有的角色和作用,也才能不辜負中央所託和市民的期待。

 由中央領導人專門會見履新的特區立法會議員,具有濃厚的政治意義,不但反映了中央對於新選制下新一屆立法會的殷切期望,更彰顯了香港的憲制秩序,新立法會新人事、新風格,也有新的工作要求和方向。

 立會議員應了解香港民主源流

 夏寶龍特意向與會的立法會議員送贈4本書,分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法律匯編》、《香港特別行政區制度法律文件》、《「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夏寶龍送書當然不只是因為「開卷有益」,更反映了中央希望立法會議員能夠全面了解香港的憲制秩序,了解香港的法源,更要了解香港民主的源流。

 夏寶龍在會上提到要從兩方面把握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憲制地位。第一是香港特區立法會是單一制國家下的地方立法機關,其權力全部來自中央,通過基本法作出的授權,且受到中央作為授權機構的監督,議員在立法會中的言行也要遵守基本的政治規矩。過去一些挑戰中央、損害「一國兩制」的議案和言論必須杜絕。

 第二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是行政主導體制下的立法機關,其與行政機關相互制衡、相互配合。這重申香港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三權既各司其職,亦互相配合,立法會的職責是監察、配合政府施政,否則就是違反了立法會的初心和職分。

 對於新立法會,夏寶龍提出了五點希望,這五點與其說是對立法會的期望、期盼,不如說是對立法會的明確工作要求,具體回答了新的立法會應是什麼樣子,未來工作方向是什麼等問題。其中,一是希望全體新一屆立法會議員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及基本法,做立場堅定的愛國者。這是五點希望第一點,也是最根本的一點,自覺維護國家主權、堅決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真誠擁護「一國兩制」、效忠香港特區,敢於與損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言行作鬥爭,正是所有「胸懷國之大者」的應有之義,這是明確的政治界線,也是對所有香港從政者的要求。

 二是希望全體立法會議員支持、監督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做行政主導的體制維護者。當中強調支持和監督,兩者相輔相成,監督政府目的是為了支持政府依法施政,解決各種經濟民生問題,而不是為了打擊政府、挑動事端,立法會再也不能拖政府施政後腿;三是要勤勉、務實、貼地、廉潔,做真正的民意代言人;四是要勤於學習,不斷提升參政議政能力,做高質素的管治者;五是善於團結合作,不斷提高立法會工作效率和整體的戰鬥力,做立法會新風貌的開創者。

 這些都是對議員個人操守、行事作風、工作能力、團隊建設的要求。正如夏寶龍指出,要用辛勤工作和亮麗的業績,證明愛國者想做事、會謀事、敢擔事、能成事。議員的表現不止對選民負責,也要對中央負責。

 香港已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社會重回發展正軌,立法會亦回歸理性和初心,摒棄政治分歧,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議員們肩負重任,更要履職盡責,落實好「五點希望」,真正為香港謀發展、為市民謀福祉。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脈搏】「五點希望」為立會指明工作方向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