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熱門話題】擴「疫苗氣泡」利經濟復蘇

【熱門話題】擴「疫苗氣泡」利經濟復蘇

責任編輯:靜文 2022-01-07 00:13:1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工商總會(荃灣分會)副主席 鄺震凌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政府將於2月24日落實一系列措施,擴大「疫苗氣泡」的適用範圍,不單只是局限於包括第599F章的表列處所,亦會包括文康設施和學校等處所,當局暫時亦未有計劃將「疫苗氣泡」延伸至私人工作間或商場,但隨着疫情發展,不排除這個可能性。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兩年,至今仍然是要以接種疫苗為主要防疫手段。但最新變異病毒株Omicron已入侵本港,由於這種病毒的傳播速度極快,早前在又一城望月樓爆發的感染群組,已為本港的防疫工作響起警號,令本港踏進了第5波疫情爆發的臨界點。接種疫苗最少可以減低一旦染疫後的病情惡化風險。因此市民不應再猶豫不決,應當盡快接種疫苗。

 西方國家過去採取「與病毒共存」的防疫策略,已證實徹底失敗,不少西方國家以往在疫情危急時就採取封城措施,疫情稍為緩和就連口罩也除下,不遵守社交距離限制等,都令到疫情反覆多變,唯有全民接種疫苗及切實長時間遵守防疫規定,始能取得防疫成效,否則只會令社會的勞動力受到影響,經濟更難復蘇。

 其實本港的情況,跟部分西方社會的防疫效果都有相似之處,外防輸入做得不夠徹底。就以今次為例,國泰機組人員違反家居隔離檢疫規定,外出用膳導致Omicron病毒在社區爆發,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出,雖然已向有關公司負責人嚴厲訓斥,但目前看來,政府未必有清晰的法律基礎,對相關人員採取法律行動。抗疫不可執法不嚴,市民違反防疫規定都會被定額罰款5000元,違規播疫就更應重罰。

 自從政府公布將會實施擴展「疫苗氣泡」之後,首幾天已多了市民打針,本月初接種第一針疫苗的比例達到72.9%,近日打第一針的市民更創出新高,一天之內就有18000人,及有15000人打第三針。這個事實亦證明了,市民不願打針多是心理抗拒因素,接種疫苗對身體健康的影響根本微乎其微。

 全球在變種病毒極速傳播的威脅下,不少國家和地區的民眾都已打了第三針甚至第四針加強劑,而本港與內地恢復免檢疫通關措施,接種疫苗已經是必然需要;全港市民都打了針的話,本港經濟全面復蘇的日子,更可早日到來。

責任編輯:靜文 【熱門話題】擴「疫苗氣泡」利經濟復蘇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