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事講場】立會選舉重塑理性選舉文化

【港事講場】立會選舉重塑理性選舉文化

責任編輯:靜文 2022-01-07 00:12:5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大灣區人力資源及管理人員協會主席 高曉榮

 香港第七屆立法會選舉產生90名議員,這是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後的首場立法會選舉。這次選舉依法治港精神貫穿始終,體現了公平、公正、廉潔,亦體現了「愛國者治港」原則。新選舉制度體現了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和公平競爭性,有利香港構建優質民主,是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關鍵政治基礎。

 新選制下的第一場立法會選舉面臨種種不確定因素,再加上反中亂港勢力的極力抹黑與破壞,選舉能否順利舉行面臨不少質疑。但選舉結果說明,在特區政府及有關部門的全力保障之下,整個選舉活動在依法、順暢、有序情況下進行,選舉過程公平、公正、公開、安全、廉潔。

 是次立法會選舉選委會界別的高投票率,也是選民用實際行動粉碎了一些外部勢力針對選舉的攻擊與抹黑,表明了人心所向。選舉前一段時間,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始終不死心,煽動所謂「投白票」、「廢票」破壞選舉,但得不到社會的響應,被市民唾棄。選舉結果反映了香港社會思安思定的集體民意,樹立了良好的選舉文化。事實證明,新選舉制度是符合香港實際情況,能促進香港民主健康發展,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好制度。

 這次選委會界別具有兩大特點:一是多了地區和基層選委,二是多了如大學校長及兩院院士之類的優秀人才。也正因如此,選委會對於各方民意的反映、各階層利益的維護,都有至關重要的地位。

 根據新選制的制度設計,功能團體選舉產生的議員主要代表行業的利益,分區直選產生的議員主要代表地區的利益。由選委會選舉產生的議席多於功能團體和分區直選議席,能夠使立法會更好地代表香港社會整體利益。因此,選委會界別的高投票率,正正體現了全社會的關注期待。

 今屆立法會選舉回答了「何謂好民主」、「何謂成功選舉」,幫助香港社會走出泛政治化漩渦,開啟具理性和建設性的選舉文化,助力香港擁有更美好明天!

責任編輯:靜文 【港事講場】立會選舉重塑理性選舉文化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