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財星睿智】2022年第一季投資展望

【財星睿智】2022年第一季投資展望

責任編輯:靜文 2022-01-07 22:22:42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上年11月起,各主要資產指數的標準差出現明顯反彈,反映全球資產價格波動增加,預期此大幅波動的格局將延續到今年首季。大波幅不代表走弱,反之亦提供了入市機會,只是投資者須更敏捷地應對和注意個人風險管理。投資者應如何部署並早著先機?

 2022年第一季主要的風險可歸納為以下3大重點:

 大選年令市場更波動

 1. 國際大選年:民調顯示美國執政民主黨的支持度偏低,未來兩年想延續控制參眾兩院,其選舉工程相信會加倍進取。除了中美關係成為焦點並有可能進一步惡化外,過往小型的國際衝突或戰事皆在選舉前發生。同時,選舉前執政黨施政料將受到共和黨多方面挑戰,甚至部分民主黨人倒戈亦非首次。除了美國外,法國、韓國和香港等地皆即將舉行選舉,為市場帶來不穩定因素。

 2. 政策預期的落差:美聯儲確立了加快緊縮流動性步伐並預告多次加息,主要央行亦步亦趨,但部分央行受制疫情升溫,政策舉棋不定,或造成央行間無序地收緊流動性。貨幣政策能否解決今天全球結構性通脹存疑,而且經濟預測顯示全球增長正受制於多項變數,資本市場的表現暗示不太相信各央行可如期多次加息。訊息紊亂和預期落差將是市場波動的來源。

 3. 疫情重燃:Omicron的威力較弱但傳播性高。聖誕及新年假期的節日效應下,料全球感染人數將持續高企,醫療系統受壓下被迫再次收緊防疫措施,窒礙國際交流。加上接種率偏低的新興市場受打擊將更甚於成熟市場,其環回效應料在本季出現。但疫苗研發的突破將抵消影響,結果取決於全球疫苗覆蓋率與變種病毒傳播率的競賽。

 消費板塊看高一線

 所謂有危有機,多項風險因素下仍有投資亮點:

 1. 環保類投資:不論國際關係如何嚴峻,經濟問題如何存在,氣候議題將是不能否決的板塊。預期各國政府將大量投放資源以改善環境,將有利綠色債券和融資,股市中綠色能源、新能源車、廢料循環,甚至排碳配額將成為未來市場焦點。

 2. 中美脫?:參考2018年中美關係惡化時,上/中/下流業務都是純中國或純美國的企業較為受惠,因資金由兩地交疊的企業流出,並流入該類股份。另外,民族意識將有利本土品牌,尤其在國際通關將非朝夕之時,本土消費將看高一線。

 3. 基建和房託:預期各地政府將透過加大基建開始來刺激疫後經濟,例如美國將推出近2萬億美元的財政方案。當中與醫療、通訊、工業等支出較大,有利相關板塊發展,亦有利相關房託,例如數據中心、通訊網絡、復康或防疫中心等非住宅式房託,可算是防守性較高的選擇。

 共勉之。

 東亞銀行首席投資策略師  李振豪

責任編輯:靜文 【財星睿智】2022年第一季投資展望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