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勿存僥幸心理 做足防疫工夫

【商報時評】勿存僥幸心理 做足防疫工夫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01-08 00:15:2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疫情持續惡化,昨日再多7 宗輸入相關個案,而初確約30 宗裏有一宗源頭不明。衛生防護中心表示,暫時社區已發現至少三條涉及兩代以上的傳播鏈,亦不排除還有其他不知道的隱形傳播鏈,因此呼籲市民停止任何不必要的聚會,盡量減少到人多擠迫的地方。

 為了遏止疫情,昨日全港再次禁止晚市堂食,及關閉酒吧、圖書館等處所;對此,市民應已適應,且也必須適應,因為此乃無奈而有效的防疫工作。Omicron 的傳播力有多驚人,大家實已知之甚詳;目前已知的傳播鏈中,感染人數最多的乃是食肆傳播,其次是脫下口罩的群體活動,幾乎每次造成複數人士確診。

 市民不能半點鬆懈,因為病毒不會鬆懈,非但會不歇息地傳播,且還會不歇息地變種。只要出現一個缺口、一個失誤,已夠病毒有機可乘,甚至令香港整條抗疫防線崩潰。今次之所以失守,正因個別人士違反抗疫要求所致,影響所及還拖累全港市民一起埋單,令之前的努力付諸流水,由維持經濟社會運作復常到爭取恢復與內地通關,都一夜盡毀。

 值得警惕的是,新年剛過、春節迫近,大時大節下聚會、聚餐的活動增多,無疑會為疫情防控帶來龐大挑戰。在收緊社交措施後,肯定有助管控外出聚會,惟在家舉行私人派對之類,政府難免防不勝防,最終只靠市民自律。不妨苦口婆心一點,僥幸心態絕對要不得,何不忍一時、免百日憂?

 一場官員、議員有份出席的生日派對,因為淪為播毒場而備受坊間關注,又是一個疫下重大教訓。於此抗疫重要關頭,以身作則無疑更為重要;昨日,政府因應新發現場內不同時段出席者均告確診,遂依照規定要派對內全體170 名人士隔離檢疫,就連官員、議員亦不例外。的確,天子犯法與庶民同罪,防疫必須一視同仁,沒有人可以享有特權。為了一頓飯,所付出代價是,輕則需接受隔離,重則不幸染病,還恐牽連他人,兼而令香港疫情進一步惡化。為免樂極生悲,最穩妥做法乃先控制好疫情,然後才恢復正常的社交活動。

 好消息是,愈來愈多市民踴躍打針,連日來接種第一針的劑次均高企每天1.8 萬左右,最新且升穿2萬關口,而接種第三針的人數也同步上升。政府早前決定重開兩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則可望突破供應樽頸,進一步滿足市民需要及推高接種數字。縱然疫苗未必能夠阻止病毒尤其是Omicron 的傳播,但就可加強保護效果,減少重症和死亡風險,所以有打針總比無打針好。大家除了要繼續做足防疫工夫,積極打針及呼籲打針也有利護己護人及香港走出疫困。

 說到底,克服疫情絕非不可能之事。與過去疫情最高峰時每日有逾百宗本地感染相比,現時確診情況還是相對溫和。在我們已成功克服了四波疫情的基礎上,即使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即使Omicron的傳播力較前強勁,只要全港市民同心協力、做足防護,定能把傳播鏈切斷,定能戰勝病毒,定能令經濟社會及通關復常!

 香港商報評論員李哲

責任編輯:羅維維 【商報時評】勿存僥幸心理 做足防疫工夫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