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本港收緊部分防疫措施 中大公布疫情感染情況估算

本港收緊部分防疫措施 中大公布疫情感染情況估算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2-01-08 17:46:59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中文大學指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與香港城市大學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領導研究團隊利用數學模型評估本港大部分市民已接種新冠肺炎疫苗下Omicron變異病毒株帶來的潛在風險。

 據了解研究假設約65%市民已接種至少一劑新冠肺炎疫苗、接種兩劑科興疫苗有效保護率為50%,兩劑復星疫苗有效保護率為70%、Omicron變異病毒株基本傳染數為8—當人口沒有抗體,沒有使用新冠肺炎疫苗或沒有實施社交距離措施下、抗體隨時間下降、追蹤檢測效能與第四波新冠肺炎疫情一樣及Omicron變異病毒株重症率為Delta一半,研究團隊認為假如社交接觸程度維持與包括聖誕及元旦假期的過去兩星期水平—市民每天平均接觸34位人士,Omicron變異病毒株引發的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將有逾300萬人受感染和超過17萬人得重症。

 中大表示7日起生效的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如果社交接觸程度下跌至市民每天平均接觸14人—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將有約25萬人受感染和約1.5萬人得重症、社交接觸程度下跌至市民每天平均接觸11人,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將有約1.25萬人受感染和約700人得重症,假如社交接觸程度下跌至新冠肺炎疫情的最低點—市民每天平均接觸8人,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將有約1100人受感染和約50人得重症。

 研究組其後建議7個抗疫方案,包括政府繼續觀察未來兩星期社區傳播鏈是否已截斷,以探討是否需要進一步收緊社交距離措施,把「現時社交水平」降至新冠肺炎疫情以來的最低點;加大對如安老院舍長者、免疫力較弱人士的高風險群組推廣新冠肺炎疫苗接種與解決「疫苗猶豫」力量及擴大接種群組來推高整體人口接種比例;鼓勵市民接種第三劑新冠肺炎疫苗;留意接觸者追蹤效能;預留資源以便有需要時興建額外社區治療設施應付可能出現的大量感染人士;謹慎地不時檢討檢疫中心容量以及呼籲市民繼續遵守防疫規則—戴口罩、勤潔手、避免去人多地方與保持社交距離。

責任編輯:趙桐曲 本港收緊部分防疫措施 中大公布疫情感染情況估算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