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廣東去年開工改造超1500個老舊小區 惠約31萬戶居民

廣東去年開工改造超1500個老舊小區 惠約31萬戶居民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1-09 11:04:56 來源:南方日報

 近日,筆者從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獲悉,2021年全年全省開工改造超過1500個老舊小區,惠約31萬戶居民,提前超額實現省民生實事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年度任務底數目標,其中2021年全年全省既有住宅加裝電梯超4000部。

 城鎮老舊小區改造被列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重點民生項目和省十件民生實事,2021年計劃年度開工改造不少於1300個老舊小區,惠及超過25萬戶居民。

 如何高效推進老舊小區改造?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廣東堅持高位推動,成立了城鎮居住社區人居環境品質提升工作領導小組,統籌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等工作。同時完善配套政策,構建城鎮老舊小區改造「1+2+8+N」政策體系,出台《廣東省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技術導則》《廣東省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指引》等。

 另外,廣東及時總結提煉廣州、珠海、佛山、江門、梅州等市在電梯加裝、連片改造協調聯動、發動居民群眾「共同締造」、完善小區日常管養、與專營單位協調聯動、黨建引領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等方面的政策經驗供全省學習借鑑。

 目前,廣州、佛山、江門市的3個項目已入選住建部「我為群眾辦實事」城鎮老舊小區重點項目聯繫點,參與全國經驗交流。省本級、廣州、珠海的4項政策入選住建部可複製政策機制清單向全國推廣。

 廣東還不斷豐富提升老舊小區改造內容,出台《廣東省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內容分類與建設清單》。改造後的老舊小區環境優美,生活便利,當地居民衣食住行水平都得到很大提高。同時全省還大力推進舊樓加裝電梯,提高居民生活便利度。多地市出台加裝電梯相關政策文件。據不完全統計,2021年全省既有住宅加裝電梯超4000部。

 在實踐中,廣東多地結合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加強歷史文化資源保護及傳統風貌傳承。比如汕頭市以傳統文化作為桃園、鳳園、梅翠園、福祥、南海橫等小區的改造題眼、亮點,緊扣群眾生活功能需求,因地制宜、適量「插花」,提升居住社區品質。江門市啟明里小區秉承「民生為先、修舊如舊、活化利用、記住鄉愁」的理念,儘量恢復、還原歷史建築面貌,並引入商業模式,深挖華僑故事,打造江門市民熟悉的僑鄉故里,使得僑鄉民居換新顏,棚戶「蝶變」城市客廳。

責任編輯:朱劍明 廣東去年開工改造超1500個老舊小區 惠約31萬戶居民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