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非遺紀錄電影《天工蘇作》特別放映活動在京舉辦

非遺紀錄電影《天工蘇作》特別放映活動在京舉辦

責任編輯:薛正軒 2022-01-09 21:55:35 來源:香港商报网
    1月8日,紀錄電影《天工蘇作》特別放映活動在中國電影資料館藝術影院舉辦。放映活動現場布置了15台緙絲機,並有來自蘇州的緙絲老師現場指導,讓觀眾實操體驗,感受蘇州傳統工藝緙絲的精妙,親身體驗蘇作傳統文化。
 
    中國電影藝術研究中心主任孫向輝現場表示,中國電影資料館作為國家重要的電影檔案和文化交流機構,一直積極推動中華傳統文化的傳播。她說:「在過去的兩年,我們在蘇州連續做了兩屆『致敬經典·國際修復電影展』,蘇州獨特的文化魅力和開放、創新的形象氣質也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們雙方還會繼續合作,傳承和推廣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並將蘇州傳統藝術推向世界。」
 
    蘇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金潔現場表示,電影《天工蘇作》將目光聚焦在蘇州9項傳統手工藝上,不僅展示了一件件巧奪天工的藝術品,更着眼於傳藝之「人」,不僅承載了紀錄片的文化價值,更是體現了當代中國人的處世態度和價值觀念,體現了新時代的中國工匠精神。她說:「希望大家看完影片,來蘇州多走走、多看看,去探尋蘇工蘇作中的風雅頌,去感受流淌在姑蘇城中的江南韻。」
 
    據介紹,紀錄電影《天工蘇作》由中共蘇州市委宣傳部指導,蘇州市廣播電視總台、蘇州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管理辦公室聯合出品。影片從12位具有代表性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的視角,講述燈彩、核雕、宋錦、明式家具、船點、蘇繡、香山幫營造、緙絲、玉雕9項具有典型意義的蘇作手藝的前世今生,凸顯以守正創新為核心的新時代工匠精神。
 
    影片已於2021年7月10日全國上映,並獲得了國家電影專資優秀國產影片宣傳發行項目資助。據悉,影片今年還將在海外上映,向世界展示「蘇工」和「蘇作」的時代價值,讓海外觀眾更多地走近中國傳統文化的精神內核。
 
    另悉,本次活動是「相約北京 遇見江南」蘇州文化藝術展示周系列活動之一。「相約北京 遇見江南」蘇州文化藝術展示周將從1月7日持續至20日,屆時,蘇劇、昆曲、交響樂、芭蕾及「蘇州年味」體驗周將一一登場,以「江南文化」之筆為雪白冬奧「染」上繽紛的蘇州色彩,向世界展示極具江南質感的原味姑蘇!(宋璟 任倩)

    頂圖:活動現場
責任編輯:薛正軒 非遺紀錄電影《天工蘇作》特別放映活動在京舉辦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