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斷鏈堵漏洞 齊心早清零

【商報時評】斷鏈堵漏洞 齊心早清零

責任編輯:謝燁挺 2022-01-10 00:14:12 來源:香港商報

 本港新增確診數字持續增加,昨日再多6宗本地感染,包括1 宗源頭未明個案,反映「內防擴散」仍是當務之急,尤其距離農曆新年只剩約莫三周時間了。同時亦不能忽視「外防輸入」風險猶在加大,機組人員仍存輸入漏洞,加上疫症大流行令病毒變種威脅增加,繼法國後,塞浦路斯又發現新的變種,該病毒株更是結合了Delta和Omicron,即不排除兼具高毒性與高傳播力。有見及此,社會各界誠宜集中精力,共同做好抗疫工作,一起往前看,果斷阻截病毒傳播鏈,齊心早「清零」。

 農曆新年是個抗疫考驗。大時大節的聚會聚餐,必然大大有利於病毒傳播,似美歐等地確診數字便於聖誕新年後大幅攀升,這是我們必須要小心防範的,不能有半點鬆懈。特別是拜年時老少咸聚,長者染病後的重症死亡機率本來就高,低接種率亦意味多未受到疫苗保護,尤其不能疏忽大意。政府重推禁晚市令和收緊限聚令等,固然有助降低市民外出聚會聚餐的風險,但拜年多在家裏,當局難以管控,故歸根究底只能依靠市民自律。所以,市民同心協力極之重要!愈早切斷現時的傳播鏈愈好,長痛不如短痛、寧緊莫鬆做好「內防擴散」工作;若能爭取過年前實現「清零」,不單有助防範疫情擴散,亦可確保大家可以安心過年,儘管屆時依然要做足戴口罩、減聚會等防疫工夫。現在考驗倒數迫近,廿餘日後就是大年初一,此前幾天亦是團年飯的高峰。全港市民誠應好好合作,嚴格遵守防疫規定,忍一時、免後憂,切忌樂極生悲!

 變種病毒一而再地出現,也證明了「清零」的必要性。由Alpha、Beta,到早輪肆虐全球的Delta,乃至逐步取而代之的Omicron,最新還出現二合為一的Deltacron,均告訴大家「與病毒共存」既令疫情沒完沒了,更為病毒不斷變種甚而進化提供條件。每次病毒變異,均可能提高其逃逸疫苗的能力,繼而為已打針者帶來新威脅,更莫說是未打針的人士了。所以,做好「外防輸入」的把關工作十分重要,不能再讓病毒有漏洞可鑽竄入社區。其中,機組人員無疑是眾所周知的重大漏洞,只是香港作為國際都會,完全斷絕人員往來很困難,且須確保各項物資供應穩妥。經平衡考慮後,政府已收緊相關免檢疫安排。但這只能降低風險,而沒能把風險降至近零,包括目前隔離要求仍遠少於病毒的潛伏期。為了進一步堵塞漏洞,當局宜跟業界商討,如何在保障物資供應同時,將機組人員等的隔離規定力臻完美。有的地方人手不足而居然讓患病者繼續上班,甚至包括醫院、安老院舍等人員在內,其風險之大不言而喻;而香港疫情相對受控、人手壓力也較低,應有條件做得更好。

 由檢測、打針時大排長龍,到市面人流明顯減少,都反映市民已重新正視困難,捋起衣袖願意一起做好抗疫。連同繼續推動疫苗接種、繼續完善「安心出行」機制等等,只要我們切實貫徹落實「外防輸入」和「內防擴散」,香港定可重新「清零」,讓社會運作復常,恢復跟內地等正常通關。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責任編輯:謝燁挺 【商報時評】斷鏈堵漏洞 齊心早清零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