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海峽觀察】民進黨強推縣市合併的企圖及影響

【海峽觀察】民進黨強推縣市合併的企圖及影響

責任編輯:謝燁挺 2022-01-10 00:21:38 來源:香港商報

 民進黨企圖強修《地制法》推動新竹縣市合併升格,因事前缺乏公開討論,違反程序正義,黨內外皆傳出強烈異議。於是蔡英文下令黨公職支持大新竹合併升格,民進黨原想再將修正草案逕付二讀,但法案被國民黨先一步搶佔主席台擋下。為化解壓力,原本欲藉此更上一層樓、競選新竹市長的林智堅被迫宣布棄選,以求平息紛爭;即使如此,仍無法正當化「竹竹併」的倉促與一黨之私的作為。看來民進黨為大新竹「一字修法」拿掉人口限制,通過後等於每個縣市都能提出升格案申請,蔡英文當局成最後的裁判者。

 《地方制度法》規定人口達125萬以上,方可升格,而新竹縣、市人口加總僅102萬多,卻為求升格而修法,這豈不是削足適履知法玩法嗎?特別是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所提修法版本,完全取消人口門檻,任何「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之地區」都可以設立「直轄市」。如此修法,等於將升格的准駁完全由蔡當局決定,這堪稱又是民進黨濫權的一個明證。如果竹竹合併真的這麼重要,柯建銘、林智堅之前怎麼不提?又竹竹合併為何排除苗栗?若區域整併真的這麼重要,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納入苗栗,讓人口符合《地制法》的規定,但柯建銘、林智堅又不願意,這就更可疑了。

 由此可見,竹竹合併的真正目的,還是為了民進黨的選舉利益。2022年底林智堅的任期將屆滿,目前民進黨在新竹市無人可匹敵想參選的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在「三腳督」的新竹市,民進黨佔不到便宜,新竹縣又是穩定藍大於綠,照此態勢,可以想見2022年底的新竹縣長、新竹市長的選舉,都不會是民進黨得利。然而,一旦竹竹合併,就可以稀釋第三勢力在新竹市的支持度,而讓未來的大新竹市長選舉回歸藍綠對決,這才是柯建銘與林智堅的盤算所在。

 而國民黨自「公投」戰敗以來,似乎也無具建設性的檢討,民進黨拋出「竹竹併」與《地制法》的修法,國民黨以「2026竹竹苗科技城」因應,議題聲量遠遠落後,當林智堅宣布不選後,國民黨又頓失博弈力道。不止如此,民進黨拋出縣市合併或升格的誘因,連國民黨部分縣市都被該議題牽制,反而給民進黨形成主場的機會。若竹竹合併升格成真,國民黨敗選的機會不低,畢竟高虹安也想選,除非藍白合共推人選,或可一搏。

 至於林智堅退選的原因眾說紛紜,綠營內部缺乏共識應是關鍵。不僅「英系」與「正國會」派系對此始終態度保留,新竹當地的綠營人士反彈,恐怕更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林智堅宣布不選,但民進黨並未放緩匆促修法的時程。他們正試圖透過輿論,為其他在野黨製造更大的限時修法壓力,要求其配合修法,目的在於希望竹竹合併先成定局。之後放任綠營地方人士內鬥,結果必然一盤散沙且毫無勝算,此時蔡英文再徵召林智堅「空降」求勝。林智堅為勝選而被動接受徵召,當然更無不可。

 台灣無限度的都會化擴張

 尤有甚者,蔡英文之所以強推竹竹合併,另一考量因素是看準了升格的諸多好處,料定在野黨也不敢擋。升格最大的誘惑在「統籌分配款」的暴增,目前六都的統籌分配款約在新台幣200多億元到400多億元之間,新竹縣市卻僅40億元至50億元,落差極大。也因此,一旦新竹升格,至少能增加100多億元的分配款,可用於都會各項建設。但進一步看,造成都會與縣市間統籌分配款偌大差距的根源,在於《財政收支劃分法》的老舊與不公。六都改制已逾十年,但《財劃法》卻20多年未修,導致資源的分配不符現實需要。都會分走最多大餅,造成「富者恆富,窮者愈窮」。蔡當局若不從《財劃法》的源頭解決財政分配的問題,卻一味在那裏增加「直轄市」的數量,則台灣的城鄉失調及貧富差距將永遠爬不出失衡的黑洞。

 總之,真正的問題不是新竹縣市該不該合併升格,而是台灣無限度的都會化擴張,究竟要走到什麼地步?也就是財政劃分要剝削縣市到什麼時候?事實上,各界反對的是民進黨的程序不正義,而不是「大新竹升格」本身。民進黨倉促推動「竹竹併」,不僅剝奪公眾的討論權,也把區域劃分的均衡變成兒戲,置法制與全台區域規劃於不顧。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責任編輯:謝燁挺 【海峽觀察】民進黨強推縣市合併的企圖及影響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